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走进贵州大山深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2

来源:新华网

  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之一、《慈善公益报》记者权敬给孩子们上课。

   5月的贵州群山俊秀、空气宜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基金”)携手贵州财经大学志愿者协会,将儿童防性侵课程送到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台江县,这次深入大山之行,覆盖台江县7个乡镇,直接面对近2000名学生授课。

   5月9日,贵州财经大学“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场示范课在黔东南自治州台江县城关二小举行。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之一、《慈善公益报》记者权敬和女童保护基金志愿者讲师、贵州省习水县第七中学副校长孙春荔担任主讲讲师,为贵州财经大学的志愿者讲师做示范课。中组部驻台江县扶贫工作组组长、县委副书记赵凯明,贵州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安红,贵州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调研员侯清华,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彭吉军,贵州财经大学驻台江同步小康工作队队长胡伟,贵州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雍新艳,台江县教育局局长龙峰,台江县妇联主席李桂红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团县委副书记梁鲁慧主持活动。

   据介绍,今年4月份起,在贵州财经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校团委以高水平实施此次智力扶贫项目为出发点,在全校的老师、学生中招募讲师团队,通过女童保护基金及校方的层层选拔和严格试讲考核,从600多名志愿者中选出了40余名参与试讲考核的志愿者,最终,通过试讲考核的高艳妮、戴玉竹、许秋芮等24名大学教师和大学生组成了讲师志愿者队伍。

   启动仪式上,雍新艳代表贵州财经大学介绍了与女童保护基金的合作以及此次活动的筹备情况,权敬介绍了女童保护基金基本情况以及目前的开展现状。贵州财经大学教师高艳妮代表志愿者讲师做了发言。台江县委副书记赵凯明授旗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权敬和孙春荔分别为城关二小、三小两所小学近500名小学生讲授了一堂示范课,志愿者与老师们进行了现场观摩。课程在大操场上进行,配以人工翻页的课件大海报,情景模拟、游戏互动等环节,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

   5月10日,考核合格的贵州财经大学志愿者讲师们深入到台江县南宫、排羊、施洞、老屯、革一、台盘、方召等7个乡镇,面向当地1500余名学生讲授儿童防性侵知识,让更多的孩子知道学会如何自我保护,远离性侵害。

   据介绍,根据贵州省“大扶贫”战略部署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贵州财经大学党建扶贫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贵州财经大学校团委组织实施智力扶贫项目,号召全校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在全省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2015年,贵州财经大学与女童保护基金达成合作协议,在贵州范围内开展“女童保护”等儿童安全教育活动,这次活动只是开始,未来将一直开展下去。

   “贵州财经大学的志愿者们热情很高,基金对讲师试讲考核很严格,40多人一共持续了近6个小时,但多名志愿者等到考核结束仍要再讲一遍。从课堂表现就能看出孩子们很喜欢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课后还与我们玩起了游戏,我也随机问了几名小学生,他们觉得互动中学到了知识,并且希望我们能再来。”权敬表示,贫困山区的孩子需要学习自我保护知识,未来的授课开展也会继续往落后地区、留守儿童多的地区倾斜。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