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淄博90后硕士刘亮 10年如一日坚守“志愿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1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刘亮,男,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籍贯山东省淄博市,现就读于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09级中医学针灸日语方向本硕连读七年制班,心理咨询师;按摩理疗师;健康管理师;治“未病”调理师;营养师;高级厨师;中国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会员;全国敬老志愿者;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城市志愿者;天津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淄博市五星敬老志愿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老年学校日语老师;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长;同时义务担任协会宣传通讯员。

DSC05959_副本.jpg

刘亮给老人测血压

  从2006年加入淄博市敬老志愿者至今。刘亮凭着坚韧的毅力,10年来,他走访了50余家敬老院,完成了500余次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了3万余名孤寡老人。为了老人的健康,他把自己的5万元压岁钱贡献出来,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给老人购买医药用品,为5000余名患有慢性病老人缓解病痛的折磨。老人们都称他为“小刘大夫”。

  “别人放弃,我坚持”

  2006年1月,就读于淄博市实验中学的16岁学生刘亮迎来了高中的第一个寒假。因为想利用假期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刘亮便和几名同学一道报名成为淄博市敬老志愿者。

  这是刘亮第一次参与敬老志愿者活动。他与大家一起来到“益康养老院”,陪老年人拉家常,听他们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并帮助老年人打扫卫生。这次志愿活动深深触动了刘亮,他感觉到这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非常需要全社会的尊敬和关爱。他意识到,让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美满、安详、健康的晚年,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

  从那以后,刘亮坚持参加志愿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关爱。或是因为参加志愿活动新鲜感的消失,或是对重复而枯燥的敬老服务活动感到厌倦,原本和刘亮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多数成员在参与了五六次活动后便丧失了热情。渐渐地,不少人退出了志愿服务的活动,唯有刘亮始终坚持,这一坚持,就是10年。

  从那时至今,相关部门组织的每一次敬老服务活动,刘亮都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有时面对辛苦、琐碎的志愿服务活动,刘亮也曾闪过放弃的念头。可是每当此时,脑海中便浮现出孤寡老人们慈祥而温和的笑影,这让刘亮重新鼓足了干劲,投入到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感到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多牺牲一些,很值得!”

  凭着坚韧的毅力,10年来,他共参加志愿者活动500余次,他利用寒暑假到张店金乔、淄博益康等50家养老院,为3万余名空巢老人、残疾、智障、高龄老人开展了志愿服务。

DSC05158_副本.jpg

上门为老人服务

  “做得多一点,再多一点”

  转眼三年过去了,他顺利高中毕业并考入了天津中医药大学。从入学的第一天起,我就牢记“进德修业,继承创新”的校训,他决定将敬老爱老的精神坚持下去,并发扬广大,责任感和使命感便告诉我要这样做下去。

  除了生活上帮助老人,他知道,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他还应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为老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志愿服务。从大三开始,他就利用自己掌握的中医诊疗技术、针灸推拿治疗和临床医学专业知识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当他得知养老院的很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养老院又没有相应的健康档案时,他便萌生了为老人们建立健康档案的想法。没有经费,他就把自己的5万元压岁钱拿出来购买健康档案本、宣传资料等用品。

  他还向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们宣传了基本的急救知识和医疗常识,教大家如何正确的使用血压计以及血糖仪监控老人们的血压血糖。我购买了血压计、体温表、火罐、针灸等用品免费送给养老院,以便更好的监控老人们的健康状况。

  结合营养学以及预防医学知识,从食谱上优化老年人的膳食结构。他耐心地把所学的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等中医传统保健操教授给老人们,并叮嘱他们适当锻炼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抵挡病邪的保健作用,老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刘老师”、“小刘大夫”。

DSC_0101_副本.jpg

主动与老人们交谈沟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用心做起”

  他还按时到老年公寓和空巢老人、残疾老人、高龄老人的家中,尽自己最大努力改善老人们的生活。王舍小区的徐建老人膝关节疼痛严重,导致老人无法正常行走,即使简单的下蹲和拾物动作都很难完成。

  他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到老人家里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并用推拿和火罐治疗为老人缓解病痛。经过三年的不断治疗,徐老病情逐渐很稳定,现在骑三轮车走三四里路都没有问题,老人的心情好了,对将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徐老激动地说:“他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帮了我这么多,还给我治病。我也没什么能答谢这孩子,但我相信好人有好报。”

  同样住在王舍小区的王涛老人,老伴早丧,家中儿女都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王老终日独自一人,十分寂寞。长期的孤独使得老人罹患了抑郁症,再加上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支、肺心病、心衰等病症,王老常年服药,病情加重时,生活不能自理。每月600元左右的低保金,使王老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连看病买药的钱都很难保证。

  刘亮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在校时间学习了《普通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专业课程,他决定利用假期时间帮助老人摆脱心理阴影。得知老人有下象棋的嗜好,刘亮就在晚饭过后,带着一盘象棋去老人家“讨教棋艺”。无论雨雪霏霏还是寒风凛凛,刘亮从不间断。

  在与王老对弈的过程中,他常常鼓励和开导老人要摆脱心中束缚,对生活充满信心;他还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买鸡蛋、牛奶等慰问品到老人家中看望了老人,并主动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到老人家中为老人量血压,常年跟踪护理老人;他经常自己花钱,买常用的药品和血压计送给老人,根据老人的病情,调整用药。

  王老在刘亮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下,病情一直很稳定。刘亮还主动联系到老人的儿女,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在他的劝说下,今年春节老人的儿女回到家中,见到刘亮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的儿女既感动又惭愧,对他的义举赞不绝口。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都凝聚着刘亮的一次次爱心的奉献。十年来,刘亮为5000余名患有慢性病老人缓解病痛的折磨。他以一颗“儿女之心”,怀着一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之心,用自己的孝心、细心、贴心关爱着老年人,用自己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敬老爱老的动人之歌。

刘亮学习照片_副本.jpg

刘亮学习时的照片

  “内外兼修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2009年入学之初,我就加入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时参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他在业余时间到老年学校里义务为老年人担当日语教师。到龙福宫养老院和荣迁西里社区为老人健康咨询,参加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讲座等志愿服务。2012年他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志愿者选拔,通过层层选拔,他最终成为天津夏季达沃斯城市志愿者,为达沃斯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知道,作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不仅要奉献社会,更应不断的完善自我,只有完善自我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的实践志愿者精神。他大学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两年内考取全国英语六级、四级证书;全国日语六级、四级、日语能力考试二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了解到,大多数老年人、空巢老人需要烹饪和营养、健康保健等知识,他便利用寒暑假先后考取全国高级厨师、营养师、治“未病”调理师、按摩理疗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学习的空闲时间里,他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向社会各界宣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机会。他利用自己的网络知识,协助维护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网站,把自己在课堂上所学到的养生保健小知识撰写成博客文章,在站点“健康保健”、“心理抚慰”、“生活照料”三个板块刊登发表,并协助管理上传各项志愿活动照片,帮助协会工作人员注册完善新近加入的志愿者信息和志愿服务宣传。撰写的《社会力量介入老年心理关爱服务的创新研究》《社会力量介入老年心理关爱服务的创新研究》《关于老年心理健康的鈅徹,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探讨》《我与社工风雨同舟九年》等,荣获一、二等奖、在全国、省、市相关媒体发表100余篇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的报道和文章。在他的影响下3万余名大学生加入到了淄博市敬老志愿者队伍中。他们始终传递着正能量,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做出了贡献。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首届百名最美敬老志愿者、山东好人、天津好人、淄博好人、淄博市敬老志愿服务十大模范人物、淄博市敬老志愿服务模范人物、淄博市优秀志愿者、淄博市五星敬老志愿者淄博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淄博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张店区“四德之星及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第十一届针灸操作技能大赛中总分一等奖和单手进针一等奖、“我眼中的中医”演讲比赛一等奖等。作为山东省淄博市道德模范楷模巡回演讲团的代表,其事迹先后受到了诸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在中国文明网、鲁中晨报、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等全国、省、市各大媒体多次进行报道,刘亮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和社会价值赢得了社会、各级党委、政府的赞誉和充分肯定,其事迹编入淄博市道德楷模一书。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