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政策文件 > 正文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0

来源:志工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刘奇葆、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作出重要批示。611日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全力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以来,志工部积极发挥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信用办)职能,认真落实书记处工作部署,按照全团统筹、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总体思路牵头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的工作主要是,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为平台,协调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政策;以注册志愿者信息系统建设为先导,收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以公益基金和社会资本双投入为途径,筹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资金。在优化政策环境、建设信息系统、推动试点应用和落实资金保障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优化政策环境

1.成立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协调力度,经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沟通,拟增加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及成员。

2.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团中央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政策协调和信息交换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二是国务院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列入社会信用体系2015年度重点工作三是在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积极参与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和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探索通过信用信息应用实现对志愿者实施联合激励。

3.争取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支持。一是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文件,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二是协调公安部开展志愿者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的校验工作。三是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4部门下发通知,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四是与民政、教育、司法、网信办等部委建立联系,在婚姻、志愿服务、学历等信息验证方面争取支持。

4.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理论研究。一是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开展《青年信用体系规划》研究,制定明确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重点工程和推进计划。二是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设计青年信用评估模型,将志愿服务信息转化为信用分,应用到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等具体场景。三是联合清华大学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运营模式暨中青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研究》,明确公益性目标和市场化运作的界限与机制,设计市场化运作模式。

(二)建设信息系统

5.建成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先导工程。按照自主建设、独立运营、快速迭代、增强黏性的原则,建成并运营志愿中国网站(中国注册志愿者信息系统),实现志愿者、志愿团队、团组织的注册与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志愿服务时长记录,信息统计查询等核心功能,为信用信息系统夯实数据基础。

6.快速收集志愿者基础数据。推动各地将既有数据集中到志愿中国网站,集中进行数据清洗、加工。截至2016131日,共计采集了2522万名志愿者共计20多亿条数据,其中试点地区北京(451万条)、天津(139万条)、广东(550万条)、浙江(148万条)、福建(110万条)、宁夏(24万条)等地按要求上报了部分数据。

(三)推动试点应用

7.启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924日,全团召开会议,启动部署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湖北、福建、宁夏、成都等9个地区提出试点申请,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团中央联合批复实施。此外,还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市青白江区开展志愿、就业、创业、教育、社交综合试点。通过青年信用发展基金向9个试点地区拨付启动经费各20万。

8.基于信用信息推动志愿者获得正向激励。一是推出首份全国性注册志愿者保险,为全国的注册志愿者提供最高保额60万元的志愿者保险,为志愿者解决后顾之忧,在志愿者中反响强烈。二是将志愿者数据共享至国家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协调部际联席会议40个成员单位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守信联合激励。目前,14个部门将对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给予联合激励。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和机构基于数据应用及信用服务开展志愿者卡、青年互助保险、中国青年创业板等项目方案设计。

(四)落实资金保障

9.发起设立青年信用发展基金。在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指导和推动下,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共同发起设立公益性的青年信用发展基金,面向社会持续募集资金,用于与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青年工作和数据采集等基础工程。

10.推动成立中青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资1亿元成立中青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营方式推进青年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运营,开发各类信用产品,拓展各类信用应用,并持续提供公益性服务。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决议,将对中青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至10亿元(一期实缴2亿元),提高公司运行效率,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持续资金支持。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在第二届全国志交会期间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多次报道,相关内容在央视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上同步播出,在团员青年中产生较大反响。

二、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深入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按照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和2016114日召开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精神,我们计划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制定发布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

1.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写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同步推动各地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本地区发展规划。

2.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编制发布《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明确十三五时期的建设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等。

3.健全志愿者评价机制,建立星级志愿者红名单,加大志愿者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联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制定出台星级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政策。

4.面向国内优秀研究机构开放青年信用信息数据库,围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理论、重要政策和关键问题开展课题研究。

(二)加快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志愿者信息归集共享

5.改造升级志愿中国网站(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先导工程),完善平台功能,开发和运营移动客户端。实现志愿中国网站与地方志愿者信息平台、志愿服务项目信息系统等建立数据接口,统一数据标准。进一步推动团员、大中学生、少先队辅导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扩大志愿者基础数据库覆盖人群。

6.推动信用应用,围绕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志愿服务等,建设青年创新创业网、青年创业板信息系统、青年实习就业网、注册志愿者卡信息系统等,有序推进青年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拓宽青年信用信息来源,增加青年信用信息的维度和活跃度。

7.完善青年信用信息平台整体方案,完善系统功能需求分析,细化建设方案,启动青年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应用系统、评估引擎和数据中心建设。

8.加快部署相关设施设备,尽快接入国家政务外网,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联通对接。完善青年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共享标准规范和相关管理制度,加快青年信用信息归集整理,分期分批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其他信用信息的共享交换。

(三)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和信用应用

9.支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围绕信用信息整合、信用信息应用、建立奖惩联动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联合调研和指导。适时召开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部署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10.启动实施中国注册志愿者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金融消费、正向激励等功能。多渠道推动注册志愿者卡扩大发放范围,拓宽使用领域,提升使用频率,加强数据积累,提高数据价值。

11.结合中国青年创业板项目的实施,将挂牌项目和团队成员信用情况纳入青年信用体系,开展信用评级评价服务,加强信用机制建设、降低融资成本,联合有关单位给予创业青年一定的激励。

12.筹建青年互助保险机构,结合注册志愿者卡项目的实施,为志愿者提供保障力度更大、保障范围更广、服务质量更好的保险产品,推动注册志愿者保险项目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拓宽数据来源渠道。

13.启动实施志愿者诚信就业行动计划。联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基于志愿中国网站,向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等推荐优秀志愿者实习、就业,记录志愿者相关诚信记录。

(四)强化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资金保障

14.进一步理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公益性目的与市场化运营的关系,建立高效的议事机制,强化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资金保障,并积极支持中青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加快发展。

15.推动青年信用发展基金正式成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面向全社会开展资金募集工作,在加强对志愿者保障和激励、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基础研究、建设青年信用信息平台等方面进行公益性投入。

16.完善青年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方案,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申报材料,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项资金支持。

(五)实施青年诚信行动计划

17.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策划开展青年信用周专题活动,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和重大项目,组织动员全国团员和志愿者围绕信用建设集中开展主题活动。

18.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志愿行主题活动,动员全国各高校、金融机构的青年志愿者组织招募具有信用知识背景的大学生、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组建诚信宣传教育志愿者团队,开展诚信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讲座、调研、座谈、展览等形式,应用志愿中国网站线上平台,宣传诚信文化、加强诚信教育、普及信用知识。

19.开展青年诚信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诚信教育进课堂、论坛、微电影大赛等生动有形的载体,引导和教育青年重诺守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选聘青年诚信大使,选树青年诚信典型,依托报纸、灯箱、交通场站等传统宣传渠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大力宣扬青年诚信文化,发挥榜样示范效应。

(六)健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

21.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探索建立“3+X”工作协同机制,通过联合发文等方式推动专项工作开展。“3”指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家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X”指某个专项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

22.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职能,在领导小组下增设理论研究、文化宣传、资金管理、应用创新等4个专委会,统筹指导专项工作开展。

23.通过招募、挂职、借调等多种方式,遴选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