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深圳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打造“志愿者之城”升级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9

来源:深圳文明网 唐珊珊

  “3月5日义工节,让我们加入‘爱鹏城·义起跑’,为志愿者之城点个赞!”近日,一条“爱鹏城·义起跑”54小时全城互动义跑捐步的消息刷遍微信朋友圈,引爆了鹏城人的热情。

  “爱鹏城·义起跑”是深圳为庆祝“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十一届“深圳义工节”举行的首届线上义跑活动。近年来,深圳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形式,利用“互联网 ”,以扁平化和立体化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志愿者之城”升级版,为城市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460多志愿活动点亮“U爱三月”

  万紫千红总是春,三月的深圳,因充满爱更加温暖——扶弱助残、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整个三月,百万红马甲将开展46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建设美丽深圳、“志愿者之城”点赞,也为志愿者自己点赞。

  其中,深圳宝安义工将开展“铁帚肃毒”百日行动,发动全区6个街道义工组织全体参与,组织爱心人士、帮教义工走进涉毒人员开展以“心灵交谈”为主题的帮扶;率先在全市设立禁毒阳光U站,整个三月依托全区7个U站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三位一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来深务工者等新移民往往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融入城市。目前,深圳注册志愿者达到125万,占常住人口的11.6%,志愿者组织达到9648个。

  如何激发百万志愿者的热情和潜力,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多年来,团市委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形式,引入社会组织,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拓展服务平台,特别是团市委充分利用深圳科技创新优势,搭建实体型、网络型、资源型“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参与的互联互通。

  “爱鹏城·义起跑”活动就是采用了“互联网 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网络社区、义工社群发起宣传号召,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线下跑步里程转化为公益捐赠,定向捐助公益关爱项目。

  “三个一百”助推升级版“志愿者之城”建设

  2015年12月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总结大会,肯定“志愿者之城”建设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同月,深圳获评全国首批“志愿服务模范城”的试点城市。今年2月,深圳市志愿服务U站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成绩面前,如何建设升级版“志愿者之城”,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成为深圳不断探索的一个课题。

  深圳市义工联负责人透露,未来5年,深圳将从人文精神、城市文明和社会基层治理、城市管理等角度入手,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的精神时尚、市民的习惯和民生的补充。此外,也会通过“三个一百”品质工程——孵化培育发展一百个优秀志愿者组织、一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一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阵地,让“志愿服务成为闪亮名片、品质工程”。(深圳特区报 记者 唐珊珊 通讯员 肖鸣)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