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学雷锋活动巡礼:绿色军营的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3月4日一大早,在岳西县街头一群身着军装的年轻战士正在忙碌着:有的帮助环卫工人收拾街头的垃圾,有的正在清洗公交站牌……山城的清晨春寒料峭,而这些来自岳西县消防大队的官兵们脸上却被汗水浸湿。

  “他们是一群永远在岗的绿色军营志愿者。每年的雷锋日活动,他们从未缺席。平时,群众有险情灾情,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岳西县文明办主任储德生说。

  岳西县消防大队现有22名官兵,他们一直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队先后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最近,大队又被评为“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时代再变,军人本色不能变。社会再发展,优良传统不能丢。 ”这是铭刻在消防官兵心中的誓言。多年来,大队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必修课,常年组织全体官兵参与县里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大队驻地前的105国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过去一直是卫生盲区。消防大队主动揽下了道路卫生保洁工作,不定期清除垃圾。这段路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卫生示范路段。

  “谢谢叔叔,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您……”这是挂在大队内部网站上一位贫困学生的感谢信。消防官兵以扶贫助困为己任,积极组织官兵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募捐、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 2013年以来,队里每名干部定点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大队每年帮扶一个贫困家庭,截至目前,共资助了12名困难学生、2个贫困家庭,累计捐助金额7万余元。另外,每年在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官兵慰问孤寡老人、军烈家属、困难家庭。

  “岳西县是革命老区,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烈士的鲜血,我们作为驻守在这里的官兵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服务老区人民。”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邦春华说。

  消防官兵在出警灭火的同时还要担任抢险救援等特别任务,去年光是帮助群众掏马蜂窝就不下300次。为帮助群众自救,消防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赠送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讲解如何逃生、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同时,大队还定期举办消防队开放日活动,将干部、学生、工人迎进军营,传授消防知识。平日里,哪个乡镇、单位的院落需要机械平整或成堆的垃圾需要清除,只要一个电话,消防官兵马上带着消防工具上门帮忙。

  “老区人民为革命奉献了很多,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有责任为乡亲们守护一方平安,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邦春华说。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