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爱心妈妈辞职回乡关爱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8

来源:新华社 刘恩黎 王垚

  新华社重庆3月7日电(记者刘恩黎 王垚)重庆市丰都县陶家坪村村民蔡世碧2011年春节风尘仆仆地赶回老家过年,到家之后,她想逗逗久未谋面的女儿小雅茹,却意外发现已经两岁的小女儿还不会说话,平常终日与院里的小狗为伴。

  大年初二,蔡世碧下厨做了一桌丰盛的年饭,并且给狗槽中也添了食物。准备开饭时,在房里却怎样也寻不到女儿。她又一次绕回院中,却看到了揪心的一幕:小雅茹正一把一把地从狗槽里抓饭吃。

  她当即跑过去大声呵斥了女儿并打掉孩子手里的饭,不谙世事的女儿当时吓得哭了起来。抱着小雅茹,这位45岁的妈妈一时慌了神儿,默默看着怀里哭闹的孩子,阵阵心酸涌上她的心头,片刻她便也放声大哭起来。“我欠孩子太多了。”蔡世碧说。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中因缺乏照料而导致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类似小雅茹受到的这种无形的伤害影响更甚。数据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人,约有900多万留守儿童一年都不能见到父母。

  在和家人商量后,2013年蔡世碧辞去了广东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村里全心照顾孩子。回村后一段后,她惊讶地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实在不少,很多家里老人出去上工后,孩子都独自在家无人照看。这让蔡世碧生出一个想法:要在村里建立一个“儿童之家”,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妈妈”。

  “带一个是带,带一群孩子也是带。”这个办事利落的女人很快便在家里办起了“儿童之家”,陆续村里很多小朋友都来到“蔡妈妈”这里,村里的人们很感谢蔡世碧的帮助。

  得知陶家坪有个儿童之家后,旁边村子的许多孩子也跑来玩,一些留守妇女也开始自愿加入“爱心妈妈”的团队。蔡世碧说,“村里一些留守妇女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她们的品德和对孩子的教育都非常好,欢迎他们加入‘爱心妈妈’的行列。”

  随着孩子越来越多,加之有的孩子离蔡世碧家路途遥远。蔡世碧就找到村支书张国茂在学校旁争取了一块乡上闲置的办公场地,随后“爱心妈妈”们自掏腰包凑了一些桌椅板凳、儿童书籍和运动器具,一个简易的“儿童之家”就这样落成了。

  当记者问她这些年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是否想过放弃时,蔡世碧说,也遇到过质疑,甚至有些家长警告她不要带坏了孩子。“我也沮丧过,感觉像赤脚走路,难走又孤独。但我儿子给了我很多鼓励,他希望我现在好好照料这些孩子,让他们从小有人教、有人管,形成良好的品格和习惯。”蔡世碧说。

  蔡世碧说,虽然“爱心妈妈”能帮着带一些孩子,但孩子最好的归宿还是由亲生妈妈来照顾。“每年春节,我都会组织村里的爱心妈妈们去这些留守儿童家里跟他们的父母讲孩子平时的情况,但我说得最多的还是希望他们把孩子带在身边,或者留下在家照看孩子。”

  去年得知村里的熊福梅准备出去打工,蔡世碧就劝她留下。她告诉熊福梅,出去打10年工最多攒个20万元,如果孩子因为疏于照料生理或心理出现问题,再多钱也买不回来。几经周折,最终熊妈妈留了下来,体会到了蔡世碧的良苦用心后,她还主动加入了“爱心妈妈”。“今年我们村的留守儿童又少了10多个。”蔡世碧欣慰地说。

  张国茂介绍,从2013年到现在,村里的留守儿童从100多个下降到了65个,这和蔡世碧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年春节后,蔡世碧创建了陶家坪村留守儿童家长的微信群,方便和留守儿童父母及时联系,她还在网上建立了陶家坪村大学生回乡支教的QQ群,让从村子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们在假期回乡来给弟弟妹妹们上课。

  经办“儿童之家”的这段日子里,蔡世碧也多了很多时间与自己的孩子相处。以前因常年不在一起而关系略显生疏的儿子,近些年渐渐话多了起来,去年他从吉林大学被保送到浙江大学读研究生,这更让蔡世碧笃定了自己的选择。

  而小雅茹也逐渐开朗活泼,今年她已经是一名小学生了,有了很多同龄小伙伴,蔡世碧幸福地说:“和她哥哥一样,雅茹也很上进,还很粘我呢。”

  虽然“儿童之家”得到了认可,但是蔡世碧还是希望“儿童之家”的孩子能越来越少。“希望孩子们都能有自己父母来陪伴,不过只要村里还有留守儿童,我这个‘爱心妈妈’就会一直当下去。”蔡世碧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