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祖孙三代跨越60年做慈善 家人仍住车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7

来源:解放军报

  第1集团军某旅下士孙晨晨祖孙三代凡人善举感动军营内外——

  跨越60余载的爱心接力

  ■解放军报 代 烽 通讯员 李月飞 张文举

  2月22日,江苏省镇江市大港实验小学开学,在家休假的第1集团军某旅下士孙晨晨一大早就赶到学校,把1000元交到贫困生梅涵手中。

  “孙晨晨已连续4年来校资助贫困生。”大港实验小学副校长蔡磊介绍,学校专门设立“孙晨晨爱心基金”,已为11名贫困生和1名患重病老师提供帮助。

  此前,孙晨晨休假离开部队时,还专程前往驻地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小朋友送去学习用品等,并捐助1000元。

  孙晨晨为啥这么热心公益?这还得从他爷爷汤士荣说起(孙晨晨随母亲姓)。汤士荣是抗日战争时期鲁南军区的一名班长,1944年10月,在一次作战中双腿负伤落下残疾。1952年,汤士荣退伍回到老家江苏省邳州市。每年,他都把部分伤残补助金拿出来帮助孤寡老人与残疾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2000年,汤士荣去世前,叮嘱儿子汤泽念要继续把好事做下去。2003年,汤泽念带着全家从老家来到镇江,租住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车库里,靠收废品生活。虽然收入微薄,但他一直努力帮助别人,累计捐款超过8万元,荣膺“邳州最具爱心行为模范”“感动镇江十大人物”。

  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孙晨晨从小就乐于助人。上高中时,他加入镇江市“0511爱心家园”,成为一名志愿者。2011年底,孙晨晨来到镇江市慈善总会,注册成为一名助残志愿者,并把平时捡废品积攒的1000元捐给慈善总会。

  入伍后,孙晨晨一如既往热心助人。入伍4年多来,孙晨晨累计向镇江、苏州、邳州3座城市的慈善机构、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及贫困生捐款3万余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孙晨晨所在旅专门设立了“孙晨晨爱心基金”,并开通“网上爱心银行”,众多战友纷纷响应,奉献爱心。

  如今,孙晨晨的家人仍居住在车库里。谈起家里的生活状态,孙晨晨平静地说:“有不少人面临的困难比我们要大,我们理应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