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青岛注册志愿者已近86万 善举温暖整座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7

来源:青岛晚报

  昨日是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岛城大批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活动。社区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给居民义务讲解法规;校园里,福州路小学的孩子们把穿小了的衣物打包,寄给贵州结对小学的小朋友们……不只是在3月5日,这些温暖人心的活动全年都在我们的身边进行着。青岛市志愿服务网统计的数字显示,每个月都有大量志愿者服务项目在开展,身边的“雷锋”们并不只出现在学雷锋日。

  近86万热心市民注册志愿者

  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859830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5179支,经常性开展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2321个,志愿服务基地达到了3700余个。记者从青岛志愿服务网看到,志愿服务项目被分成了几类,其中社区服务类的有377个,是类别里最多的。另外,助老助残类211个,慈善关爱类192个,数量也非常多。

  记者统计了过去一年和2016年前三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数字,2015年1月有87个,2月76个,3月166个,4月177个,5月197个,6月136个,7月101个,8月150个,9月191个,10月235个,11月269个,12月241个,2016年1月43个,2月47个。截至3月5日,2016年3月有39个。 “这个数字只是在志愿服务网登记的,很多组织做完活动没有及时登记上,比方说2016年1月,我们掌握的各区市志愿者活动将近4000个,这些志愿团体确实全年都在活跃着。”志愿服务网管理人员梁湘介绍。

  大批志愿者活动同时进行

  昨天上午,福州路小学的校园里,五年级和一年级的学雷锋小分队队员们正在整理衣物。学生从家里带来了外套、长裤和鞋子,全部用袋子及鞋盒装好,按照接收点进行捐助,1200余件衣物和学习用品寄往贵州省毕节的贫困家庭及学校。五年级学生张怡然告诉记者,她参加学雷锋小分队已经5年,每两周,他们都会去学校后面的敬老院或自闭症儿童学校做志愿服务。

  昨天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青年法官在辽源路街道佳木斯路社区 “送法进社区”。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青岛仁爱学校老师史鸿飞,将自己获得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爱心基金,作为特殊孩子创业的启动资金。在市儿童福利院,青岛宝驰名车广场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价值上千元的礼物,福利院的孩子捧着精美车模爱不释手。超银中学初二九班的7名学生提着大包小包的书来到结对困难学生——洮南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魏斯远家中。

  志愿活动平时也在下苦功

  昨天,“笑姐爱心助残团队”的宋桂华依旧像往常一样在整理捐赠物品,3月5日,团队并没有做特别的活动。 “11年了,团队已经很稳定,大家知道志愿服务不是蜻蜓点水,要做就扎扎实实。 ”在她的团队里,主力大都已到了退休年龄,新加入了许多的青年和在校学生,朴实的队员们11年只组织了179次活动,但一个能持续几个月,都踏踏实实做完。

  “比方说捐赠衣服,前期收集衣服,另一队人去需要的特困残疾人或孤老家量尺寸,收集信息,然后把捐赠的衣物分门别类,最后送上门,这个过程最少一个月。组织残疾人和特困家庭看青岛的风光,统计人数、租车,很费时间。 ”宋桂华说,志愿活动最集中的是秋冬季节和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那时候对衣物需求量大,组织活动也最频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我市登记并备案志愿者团体一览

  类别 个数类别 个数扶贫济困 126助老助残 211慈善关爱 192文明劝导 116就业创业 15社区服务 377生态建设 90大型活动 92抢险救灾 5社会管理 48文化教育 178其他项目 186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