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深入实施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0

来源:志工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工会、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教委)、经信委(工信委)、公安厅(局)、交通运输厅(委),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机场公司,各铁路局,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

    2016年春运工作即将启动。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引导青少年以服务民生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并深入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范围

    2016年春运期间(1月24日—3月3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

    二、主题口号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三、服务内容

    春运期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关于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4〕27号)要求,依托各地的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四、工作保障

    春运工作是涉及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参与,扎实推进,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保障制度,推动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协调工会、发展改革委、教育、经信委(工信委)、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有关部门共同负责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各省区市在建立完善相应工作协调机制基础上,着力推动“暖冬行动”领导和工作机制向地市一级落实,为各个层级加强规划、管理和保障工作夯实基础。

    2.完善协调机制。注重通过各级春运协调机构(领导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注重加强协调,共同研究确定服务需求、招募规模、岗位对接、管理服务和保障举措等核心内容,统筹做好2016年春运志愿服务启动实施工作。春运工作协调机构(领导机构)要将春运志愿服务纳入整体工作安排,加强协调保障力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交警执法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安全宣讲、提供咨询服务,大力倡导安全、守法、文明出行;交通运输、铁路系统、民航要做好工作对接,协调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基层单位积极设立志愿服务站点,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便利条件。教育部门可将春运志愿服务纳入重点项目范畴,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为学生提供便利条件,并在志愿服务时长认定、表彰激励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工会部门可定期通报农民工集中购票乘车等服务需求信息,为开展引导咨询、安全教育、重点旅客帮扶等志愿服务提供条件。

    3.加强招募管理。各级团组织要注重服务需求统计,合理制定志愿者招募规模。加强志愿服务团队的组织管理,切实帮助服务需求单位开展对接工作。全国层面,将依托“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微信号研发“暖冬行动”报名管理系统,提升全国报名注册、需求发布、岗位对接及数据统计等工作效率。各地要坚持“谁用人、谁负责、谁培训”的原则,围绕春运志愿服务内容,加强服务礼仪、服务技巧、安全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的岗前岗中培训。做好春运志愿者的日常管理,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严禁安排青年志愿者从事高危性志愿服务。

    4.强化激励保障。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为志愿者提供误餐、交通等经费补贴,力争提供工作装、水杯、创可贴、喉宝、暖手宝等物资保障。凡是在“暖冬行动”报名管理系统中注册的志愿者,均可获得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各地要为青年志愿者提供场地、设施、设备等基本条件,鼓励基层单位建立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站点,为“暖冬行动”志愿者提供配套激励保障政策。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筹协作。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是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是春运工作的重要补充和有力支持,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精神的具体行动。各级共青团、工会、发展改革委、教育、经信委(工信委)、公安、交通运输、铁路系统、民航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深化实施,集中启动。“暖冬行动”涉及各类交通运输方式,服务对象多、时间相对集中、社会关注度高。各地、各系统单位要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动员招募、登记注册、岗前培训、标识配备、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暖冬行动”有序推进。春运首日,要在各主要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地点集中启动,组织志愿者统一上岗,形成良好声势和社会影响。

    3.加强宣传,提升影响力。要结合重要工作节点加强宣传,注重通过公益广告、招募公告、宣传短片等方式扩大社会影响。要及时发现服务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好“暖冬行动”项目品牌,推动“暖冬行动”深入持续发展。

    各地、各系统开展工作情况,请及时报全国项目办公室。

    联 系 人:于力新 张海洋

    电 话:010-85212195

    电子信箱:zyzgzb@126.com

    共青团中央 全国总工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公安部 交通运输部

    中国民用航空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6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