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有“志”者四成是青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4

来源:广州日报 温利

  佛山注册志愿者有68.5万人

  三年内或达常住人口的12%以上

  明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佛山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注册志愿者达68.5万余人,各类志愿者组织近千个。根据佛山最近印发的建设志愿者之城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佛山志愿者数量要达常住人口的12%以上。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温利 通讯员钟海雯、钟美华

  数读志愿者

  全市志愿者超68万

  青年志愿者占44%

  据介绍,佛山志愿服务缘于1993年。如今,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佛山志愿者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佛山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8.5万余人,约占全市人口的10%。

  从年龄来看,不同的年龄段均有分布,其中16~35岁的青年志愿者高达29.8万人,占总志愿者人数的44%。志愿者性别比例上,男女基本持平。

  “近年来,佛山志愿者发展尤为迅猛,佛山乐善的力量正不断壮大。”团市委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鼓励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如今,不少专业社工开始涌现,志愿服务不再是慰问孤寡老人、扶人过马路等服务,也呈现出专业化、行业化的特点”。该负责人介绍称,佛山志愿服务包涵的领域既包括环境保护、社会服务、大型活动、社会援助等,服务对象也覆盖异地务工人员、留守儿童、老幼病残等群体。

  对此,佛山市志愿者自驾车服务队副队长陈智慧感受颇深。

  陈智慧所在的自驾车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坚持每年下乡帮助边远特困农村,从关爱孤儿、送医下乡、探访老人等,为边区贫困地区提供服务。如今,服务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为注册队员150多人,自驾车80多辆,除了服务多元化,车队的志愿者也趋向专业。

  志愿者队伍如何壮大?

  将编志愿者普及教材 拟成立志愿者学院

  记者了解到,日前《佛山市建设“志愿者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也于日前正式印发。根据这份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底,佛山的志愿服务水平居全国前列,并初步建成“志愿者之城”。届时,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12%以上,且注册志愿者平均年服务时数要达30小时以上。

  另外,根据目标,佛山每万人要拥有志愿者服务组织5个以上,全市建立运作成熟的“志愿者V站”50个以上,以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为激发志愿者活力、规范志愿者的管理,佛山也将建立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各级志愿者信息数据和项目可实现同步贯通。据介绍,目前“佛山志愿者一卡通”(亦称“电子志愿者证”)已经亮相。届时,志愿者只要将这张卡与“志愿佛山”APP绑定,就能对志愿者上下岗考勤和服务时间进行统计,同时对志愿服务的招募、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实行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形成“志愿服务信息化档案”。

  此外,佛山还拟成立志愿者学院,加大对志愿者的培养。同时,佛山还将编印志愿者服务文化普及教材,在全市推广志愿服务文化素养课程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课程。中学生、大学生志愿服务每学期不少于20小时。

  志愿者风采

  “国际志愿者”:

  震后第一时间紧急疏散人群

  蔡婵华是三水区常青服务队的副队长,也是资深志愿者。去年尼泊尔地震她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地震后,蔡婵华利用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第一时间紧急疏散餐厅用餐的同伴和食客,并迅速赶往就近的救援中心,捐赠出一批从中国带过来准备送给贫困儿童的药品和食品,并熟练地帮忙搭建帐篷、派发食物、场地消毒。

  平时蔡婵华活跃于三水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为帮助服务对象预防老年痴呆症,蔡婵华自学了整套“手指操”,并耐心教会每位服务对象。如今,在每次去敬老院、养老院的探访活动中,她的“手指操”成为最受欢迎的互动节目。

  义教志愿者:

  开学堂为智障者免费教学

  作为一名志愿者,大沥黄岐岐阳社区陈艳冰开办学堂,为社区的智障人士教太极,大家都尊称陈艳冰为冰姨。

  冰姨与学堂的故事,始于2005年。当时,冰姨在社区义教过程中认识一名唐氏综合征患者晓晓(化名),教她打太极。经过几年的时间,晓晓的太极、太极扇舞等学得有模有样,性格也开朗了。

  2012年5月,冰姨提出在社区开设阳光学堂,给社区智障人士提供一个庇护场所,让社区智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为此,冰姨发动社区一些有经验的志愿者加入了这个义教行列。在冰姨和她的团队努力下,阳光学堂开始一步步壮大。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