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举行 五星级志愿者今起实名上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7

来源:北京日报 贾晓燕

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领取证书、奖章及实名志愿者马甲。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记者贾晓燕实习生高枝

  “爱满京城”——北京市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昨天举行,近2000名志愿者前来赶“志愿服务大集”。当天,本市第二批五星级志愿者和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正式公布。从今天起,五星级志愿者将实名参与服务。

  两千志愿者赶“志愿服务大集”

  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以“爱满京城”为主题,主要分为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展示、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大对接、志愿服务工作综合发布会三大板块,活动共吸引200余个组织参与展览和发布,500余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近2000名志愿者代表及市民群众参与活动并参加志愿服务项目交流、认领。

  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大对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对接形式。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可以通过“志愿北京”APP、“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号及“志愿北京”网站选择想要加入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在线对接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可通过该网站认领发布的志愿服务需求。

  在平安北京地铁志愿服务项目签约台前,蓝光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蒋巍正在签约。他的团队共有400多名志愿者,此次就是奔着这个项目来的,希望能帮助地铁乘客更便利地出行。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社会工委、首都综治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主办,此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

  昨天,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和示范站(岗)正式命名,第二批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领取了证书、奖章及实名志愿者马甲。当天还举办了“中国梦·志愿情”我的志愿故事分享会。

  今年的活动不只是推动日这一项,还有重点活动周和社会宣传月。

  第二批五星级志愿者561名

  在昨天举行的推动日活动上,张哲等561名志愿者成为本市第二批五星级志愿者。今年,获得认定的五星级志愿者除了能获得相应的证书和奖章外,还可得到一件印有自己姓名的志愿者马甲。

  今年1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了第二批五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入选者要符合多项条件,其中一项是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志愿北京”平台上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此次当选的五星级志愿者中,服务时间最长的已参与志愿服务10多年,累计超过20000小时。

  今天起,五星级志愿者将穿着实名马甲参与志愿服务,传播社会正能量。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让优秀志愿者家喻户晓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打造优秀志愿者品牌效应,让志愿者成为市民身边的“明星”。

  新版志愿服务指南发布

  《北京志愿服务指南2016》昨天也正式发布,这是本市连续第三年发布《北京志愿服务指南》。新版《指南》共92万余字,740余页,内容包括全市110个志愿服务领域和典型案例、222个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单位、426个市级志愿服务组织、新命名的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和187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名录、2400余个项目信息以及1万余类志愿服务岗位,是一本十分实用的“志愿服务宝典”。志愿者可以通过《指南》学习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寻找想加入的志愿组织、感兴趣的志愿项目,了解可以享受的权利保障,选择可参加的培训课程等。《指南》提供了项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志愿服务延伸至津冀

  昨天,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和示范站(岗)正式命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站”等150个志愿服务站成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宋庆龄故居时代小先生讲解志愿服务岗”等120个志愿服务岗成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

  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总数有近2000个,覆盖全市8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涵盖城市运行、社区服务、关爱服务、文化宣教、环境保护等五大志愿服务领域,覆盖文明引导、应急服务、绿色出行、志愿家庭、邻里互助、助老、助残等21个志愿服务类别。而且,京津冀志愿服务协同发展趋势显现,志愿服务组织将服务延伸至天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多个城市。

  想参与的市民,可登录“志愿北京”网站查询,然后选择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

  昨天,北京青少年文博志愿服务总队也正式成立。服务总队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自去年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着力打造志愿文化推广师队伍,让优秀志愿者通过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分享自己的志愿故事,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列中,弘扬社会正能量。今年,本市计划再推出百名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师。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