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名师公开课首次开讲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9

来源:新华网

   3月4日,国际妇女节前夕,深圳国际公益学院(CGPI)举办的国内首次“女性引领慈善”名师公开课开讲。该公开课旨在回应社会需求,增强学院与社会互动,以专业“善知识”推动现代公益理念普及,践行大众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妇女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黛博拉·梅斯(Debra Mesch)教授与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中山大学教授朱健刚与诸女性企业家、慈善从业者汇聚深圳,分享国际女性慈善圈实践经验及其资源对接模式,对话女性从事慈善事业对家庭的影响及自我提升。

   女性慈善家崛起

   女性和慈善这个话题是一个永久的话题。通过人口统计学研究,当今更多的女性参与到解决社区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中来,女性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据统计,在我国城市女性参与公益活动在80%以上,最高的年份达到了96.4%, 80%女性企业家愿意投身到慈善事业当中,并且把慈善当做自身事业的追求目标。

   在慈善发展史中,中国女性是没有缺席的。1906年职业女性发起成立了中国妇人会,这是中国第一个有章程的一定规模的妇女慈善团体。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也是全国妇联在慈善事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直以来,慈善领域中,很多中国女性扮演了无名英雄的角色,然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女性不仅在慈善事业上支持她们的丈夫,并且自己也加入进来。

   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表示,在深圳,女性是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在慈善事业发展中我们没有缺过位,并且迸发出很多优势。”赋权给有抱负的女性,不仅可以引领社会事业,更将改变世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经说,当你赋权于一名妇女,你就改变了一个家庭,当你赋权于一群妇女,你就改变了世界。“这是一个世界性的目标。”马宏说。

   女性使慈善更有力量

   女性富有耐心和爱心的特质能够帮助有着不同背景的人们团结在一起,作为一个包容而友善的群体,能够在慈善事业中肩负更重的使命。

   黛博拉·梅斯(Debra Mesch)教授表示,很多时候女性已经参与到某一个慈组织,她们更愿意对这个组织进行捐赠。再者,女性更多对那些自发、自愿的捐赠行为会响应。相比男性,女性捐赠的支持领域更加广泛,她们会在不同的领域进行捐献,而且相比同样条件的男性来说,女性捐赠的额度也会更高。

   女性慈善优势可归纳为三点:第一,女性是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并且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第二,在社会服务领域,女性的慈善事业是高度契合的闺蜜圈,特别有亲和力,在社会转型市场失灵的地方为弱势群体服务。女性也是追求完美,注重细节,使得女性慈善组织的信誉度更高。

   第三,女性通过影响家庭和儿童来带动社会的改变。因为女性一个天然的角色是母亲。通过对家庭的影响、对下一代的影响把公益慈善的理念发展下去。

   慈善领袖是培养出来的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是全球第一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专注于公益慈善高端人才培养的教育机构,由比尔·盖茨、瑞·达利欧、牛根生、何巧女、叶庆均等5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马蔚华担任校董事会主席,王振耀担任院长,也因此与女性结下不解之缘。

   站在全球慈善转型升级和中国慈善蓬勃发展的历史节点,学院以公开课通过汇集国际著名教授课程,知名慈善家实践分享,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知识交流平台,为更多关注慈善发展和个人提升的各界人士创造接触海内外优质公益教育资源的机会,增进公众对先进公益慈善理念和方法的理解,建立学院、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的多方合作纽带,助力现代公益慈善生态的完善与发展。

   “通过此类项目的学习,我们希望为学员带来知识的提升,和伙伴们的建构。最重要的是看到大家对于人生新的变化。”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务长曾晶表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以“行动学习,双师辅导,创新解决社会问题”为教学特色,依托全球优质公益慈善教育资源搭建国际化学习平台,问道世界级慈善家和全球先进慈善机构,倡导社会创新和提升社会力量,打造最具社会使命感和创新行动力的校友网络,对接全球慈善家族、基金会和公益组织等高端资源,促进商业与公益跨界合作解决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

   作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重点打造的高端公益慈善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国际慈善管理EMP(Executive Management of Philanthropy),其前身为2013年10月由王振耀教授领衔的公益教育团队联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学院联合开办的EMP项目。自2015年11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正式成立后,该项目正式升级成为学院的国际慈善管理EMP项目。截至目前, EMP已招收112位主要来自企业板块和慈善机构的海内外学员,其中63位为女性。

   漂亮的于文霞是2012年的世界小姐,也曾是EMP的学员,2015年她履行职责在全球募集了1000万美元的慈善资金。她表示,做慈善除了一份好的发心与不断地坚持以外,还有很多很系统、很庞杂的知识需要学习,做慈善需要个人不断提升自己。

   马宏称,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意义就在这里,启发大家怎样根据自己的慈善领域更精深地去开学,怎么做得更专业,同时吸收跨界的创意,包括商业。

   目前, EMP校友负责的公益项目超过300个,可支配的公益慈善资产超过20亿元人民币。如今,深圳国际慈善管理EMP项目目已完成课程升级全面启动,以实践为导向、以应用为目标的新型教学模式,通过“EMP行动计划”助力学员实现公益理想。EMP2016年春季班计划于5月下旬在深圳、北京两地开班。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