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女童保护"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统计,2015年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例0.95起,受害者年龄降低,一人性侵多名儿童案例近三成,熟人犯罪超七成,我国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形势严峻。

  据了解,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于2013年6月1日发起成立,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由“项目”升级为“基金”,并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设立“女童保护”专项基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女童保护”联合代表、委员提出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填补未成年人性侵保护教育教案空白,呵护少年儿童快乐成长。

  3月2日,由“女童保护”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女童保护2016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15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这是自“女童保护”成立以来第三次向社会公布年度调查报告。

  在此次统计的340起曝光案件中,性侵7岁以下儿童的案件有58起,其中统计到的受害人最小年龄仅为6个月,7至12岁的达到115起,12至14岁的则为123起。与2014年相比,7岁以下受害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受害者的低龄化趋势比较明显。

  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之一、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表示,虽然与2014年相比,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有所减少,但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而且从报告中来看,性侵儿童案件出现了新的特征与趋势。

  除此之外,儿童性侵案件的发生在地域上也有差异。据悉,65%的性侵儿童案件发生在城镇,仅有80起案例发生在乡镇及以下地区。“这并非说城镇的案件发生率更高,恰恰相反,城镇里的儿童在家长或社会监护、媒体曝光以及司法系统覆盖上都远远好于农村,这说明农村有许多案件是处于隐蔽状态,而且警方能统计到的非常有限,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曝光案件也只是实际发生的冰山一角而已。”孙雪梅说道。

  对此,孙雪梅提醒家长,在涉及性安全教育上不要神秘化,也不要男女区别对待。此次的调查报告中,虽然94%的案件受害者都为女童,但仍有21起案件受害人为男童,而且14岁以下男童性侵他人的案件亦有两起。在对儿童进行防性侵安全教育时,需家长、学校及社会全方面重视起来,强化安全观念,加强儿童防性侵教育,熟人作案也就可能因受各方面的阻力而难以实施。

  孙雪梅表示,女童保护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社会工作,需要政策、意识等各方面的完善与倡导;也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努力的工作,应该引起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的关注重视。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