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一个团队保护留守女童的爱心接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博晶

  “最近背单词了吗?奶奶的身体好转了吗?气温降得厉害,多注意保暖。”几乎每周,郜健都会给留守女童打个电话。假期的时候,志愿者还会到女童家里同吃同住同劳动。

  东南大学“向阳花”相伴成长爱心实践是西部留守女童的助学帮扶项目。像郜健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做这些工作的不是老师,也不是社工,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2009年到2015年,他们一对一精准帮扶了30名女童。

  “今天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女童的素质直接决定了未来母亲的素质。这就是我们发起这个项目的原因。”东南大学向阳花项目负责人周文娜介绍,在农村留守儿童中,“重男轻女”的现象依然存在。

  崎岖的山路,满眼的的黄土,陡峭的崖壁。大约只有一车身宽的泥路似乎是唯一的通道,蜿蜒曲折不知通向哪里。初次到达王尹乡的周文娜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即使从小生长在农村,她也从未见到这样一番景象。一眼望去,只能看到绿色的树,黄色的土,以及路边崩塌的石头。

  不知道过了多久才看到第一座房子,司机告诉她,那是学校。孩子们那种渴望看世界的眼神,让周文娜想为她们做点儿什么。

  从2009年起,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爱·春雷”爱心活动在甘肃王尹乡开展,当年资助的30名女孩有24人考上了高中。为了将爱传递下去,“向阳花”爱心实践项目诞生。

  周文娜告诉记者,走访调研和实践体验,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女童的真实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家长教育子女的观念。

  他们来到了失去母亲的孩子陈敏艳身边。陈敏艳的父亲因为打工不在身边,初三那年决定辍学外出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周文娜的团队帮助她继续完成学业。今年,她顺利考入甘肃建筑职业技能学院。

  周文娜的团队与孩子们一样吃馍馍夹菜,像家人一样住在她们的家中,陪着她们一起下地给果树打农药。

  在寒暑假,他们还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如素质拓展、快闪舞蹈,“用牙签制作一个保护装置,让鸡蛋从高空坠落保证不破损,这是我第一次做这么有趣的实验。”孩子尹谊萍兴奋地说,“有哥哥姐姐在假期带我们,特别开心。”

  志愿者发现,游戏活动能让孩子开阔视野,逐渐认识自我、挑战自我。尹倩说:“我高中毕业一定要去看大海,看真正的大海,选择一个有海的城市读书。”

  尹倩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毅然选择复读。郜健说,来到这里渐渐发现,虽然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不一样,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志愿者们也会给孩子们讲述大学生活,介绍大学社团,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也可以像志愿者一样进入大学读书。

  “虽然家里穷,孩子只要考上大学,就算砸锅卖铁也会供她读书。”一个孩子的父亲说。

  女童寇蕊蕊2013年时还曾收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的信,信中说:当你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不要逃避,勇敢面对。你要知道,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有你的父母亲人,以及远在南京的我们的支持。

  今年,寇蕊蕊顺利考入兰州理工大学。李贝、尹谊萍等11人也都如愿考上了大学,她们在大学里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几乎每人都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社,去做一些志愿活动帮助其他人。

  值得一提的是,尹谊萍今年暑假也加入向阳花团队中,跟随哥哥姐姐一起帮助乡里的女童,“我渴望向东大的哥哥姐姐一样回馈更多的人”。

  编草编是孩子们都会的手艺,麻利的手穿梭于草编之间。在志愿者离开的一个早上,郜健的书桌上放着很多很精致的草编,“后来才知道,这是两个女孩花了一晚上给我编的。感动之余,让我觉得孩子们已经长大,懂得反哺。”

  “王尹乡的任书记曾说教育是救急不救穷。随着对当地的现状了解不断加深,随着故事不断延续,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太多。希望用我们的微薄之力,给予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她们更多希望和关怀。”东南大学交通大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