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交会,打造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加油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靳昊)“每当看到老人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和感激之情时,我们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来自广东东莞“情暖夕阳”——长者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志愿者黄惠妍说。

  作为东莞一项品牌服务项目,此次“情暖夕阳”项目参加了12月1日到3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我们希望能够获得爱心企业的资助,来扩大服务规模,让更多的独居老人受益。”黄惠妍说。

  志交会最初发源于广州。“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办时,志愿者们用文明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赞誉。亚运会后,人们发现日常生活中也特别需要志愿服务。受著名的广交会启发,志交会应运而生。”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谭建光说。从市级到省级,再扩展到全国,志交会成为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合作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

  建立志愿项目和企业间的对接机制

  “带着孩子做志愿服务,把爱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里,让它生根发芽,让爱从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这是来自北京市西城区“阳光助残·志愿家庭”志愿服务项目的理念。

  “我们最初就是一个草根的组织,一些爸爸妈妈们为了能带着孩子参加适合他们年龄段的志愿服务,才有了这个组织。”志愿者张秋翠说。“阳光助残·志愿家庭”项目以残障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由孩子作为“户主”,父母作为项目管理员,围绕艺术鉴赏、学业辅导、外出陪伴等方面开展以“亲子家庭参与”为特征的志愿服务。

  张秋翠坦诚,最开始都是孩子家长自己出钱,“做得挺辛苦的”。“我们今年计划把孩子不用的玩具、书本、衣服等寄到西部贫困地区,但是邮费太贵了。”张秋翠表示,志愿服务最开始是凭着热情去做,但是要长久做下去需要社会的支持。

  “志愿服务的精神、志愿者的爱心不能交易,但是志愿服务的项目是可以交易的。”谭建光表示,通过志交会的平台,可以让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对心仪的志愿服务项目提供资金等扶持,建立起一个志愿项目和企业之间的对接机制。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设置了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等9类项目,申报参赛的项目超过5000个。截至闭幕当天,全国组委会和各省级赛会单位共签约6614万元,签约项目数共计1149个。大赛还评选出了金奖100个、银奖397个,它们都将获得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

  “在进行资源项目的对接的同时,我们还特别重视项目的持续发展和落地开花。”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对获奖项目的后续跟踪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加强公益创业、跟踪培育、管理考核等工作,对优秀项目进行孵化,推动局部点上经验在全国面上开花。

  志愿服务从“活动”向“事业”转变

  本届志交会同首届相比,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设置了公益创业专项赛。杨松介绍,此项比赛是面向上届的获奖项目专门设立的,致力于支持获奖团队持续发展,使优秀项目能开花结果,延伸志愿服务工作手臂,促进青年志愿服务从“活动”向“事业”转变。

  林义平从事助残志愿服务已经12年了。本届志交会上,他参加了公益创业赛的答辩。“在服务中,我发现残疾人非常渴望有一份有尊严的工作,凭自己的双手赚钱养活自己。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残疾人通过网络创业、就业,大大拉近了与健全人之间的差距。”林义平说。从去年开始,林义平等人发起的“明月云屋”项目开始试运行,通过进驻孵化、远程孵化、上门孵化、就地集中式孵化等模式,对残疾人、残疾人直系亲属提供个性化、无障碍化的孵化培育模式。

  林义平介绍,进驻项目孵化基地的学员不仅免费吃住、学习,每月还有100元生活补助,加上租金、工作人员工资,基地每个月需要2万多元。钱从哪里来?林义平说,主要依靠社会各界的捐赠、公益创投等途径获得。为了基地更好的持续发展,林义平计划继续筹款,以加强基地的孵化能力与孵化速度。林义平说,钱只能解决一时之需,他们希望明月云屋通过与企业合作,让该项目具有造血功能,让学员实现就业或创业。答辩会上,“明月云屋”项目引起了在座专家的极大兴趣。

  “今年赛会最成功之处就是开通了公益创业这一板块,使公益项目能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力,通过自我资源的再造锻炼人才,培养新的创业人才。”谭建光评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