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合肥“志愿服务+”模式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1

来源:合肥文明网

  近年来合肥志愿服务整体上呈现出蓬勃发展、活动丰富、队伍不断壮大的喜人局面,对合肥精神文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合肥志愿服务不断创新,用“志愿服务+”模式开启合肥志愿服务新局面。

  志愿服务+文明单位

  合肥中建: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中建三局一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在为春芽的孩子们装饰教室

  近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中建三局一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阳光家园,为即将迎来新学期的智障儿童打扫装修教室、宿舍,修补课堂学习资料。(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志愿服务+旅游

  合肥志愿者五一假期服务景区游客

为游客服务的志愿者

  为了提升“五一”黄金周期间牛角大圩景区的服务水平,改善环境秩序和文明程度,更好地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南河村两委积极安排村两委党员干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从5月1日至5月3日期间,每天的早上7:30至晚上6:30,设立志愿服务台,携备景区旅游宣传图册、风油精、十滴水、创口贴及开水等服务便利品;倡导游客文明旅游。(时莉莉)

  志愿服务+绿色

  合肥社区开展“清洁家园 保护水源地”志愿活动

志愿者合影

  在大房郢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党员、群众的责任担当,做好大房郢水库水源安全保护管理工作,着力改善和优化水库周边的居住环境。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景湾社区党委紧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将保护水源安全贯穿、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在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10日的一线为民驻点日,社区都会组织党员志愿者们清洁保护家园饮用水源,明确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范围内的注意事项,增强居民保护水源安全的责任担当意识。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的积极,在辖区开展“美化环境,为大房郢水库‘添绿衣’”、“‘四联四定’的在职党员清洁家园保护水源地”等一系列志愿者活动,从而推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水源保护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在辖区悬挂水源保护标语横幅和派发宣传单等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外。社区还开展了“环境保护·我们共同行动”等活动,动员公众力量参与,协同财政、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搞好协调,做好大房郢水库保护管理工作,提高水源保护的公众参与度。(张磊)

  志愿服务+互联网

  合肥首个“志愿”APP点亮基层志愿服务亮光

  创新“微公益”汇聚“微力量”。如今的合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网络空间弥散开来,网络微公益方兴未艾。

  利用“互联网+”平台,今年,蜀山区重点打造了“蜀山志愿服务平台”,打通了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瓶颈,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和有意愿的志愿者能有效对接。“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招募了青松食品、民众医院、日行教育等一批有经济实力又具爱心的企业,主动与他们对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蜀山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初,蜀山区志愿者协会联合日行教育集团,对“好人”子女开展“爱心夏令营”,迅速在网上引发“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热潮,使越来越多正能量在网络集聚。

  庐阳区则探索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进志愿服务,开发“志愿庐阳”APP,全区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长、服务内容实现电子化记录、管理与查询。目前,已有近万名志愿者安装注册该软件,成立下属志愿组织121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9次,累计公益时间43475小时。

  居民需要帮忙、志愿者有时间上门,但是他们之间由于不能及时了解对方的信息,而导致志愿服务没法及时“变现”。3月5日,一款专为提供志愿服务而设计的APP“志愿包河”正式上线,合肥市包河区志愿者和辖区居民,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对接”。这也是安徽省首个志愿服务类APP,合肥其他区或者外省市的志愿者,也可登录这个平台,为居民提供线上服务。

  合肥市包河区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夏明静介绍,这款手机APP包括活动矩阵、组织联盟、志愿排行、志愿ABC、微互动等8个栏目。其中,活动矩阵为该手机APP的核心功能,将全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有机整合,每日线上发布活动,志愿者自助报名参与活动,APP系统自动记录时长。

  志愿服务+文化

  合肥青春护航站开展“绘画与书法”志愿活动

  近日,安徽中医药大学华佗爱心社的志愿者们来到合肥市高新区永和家园老少活动中心,开展“青春护航站—智力加油站”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绘画与书法”为主题,丰富社区青少年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

  本次活动中,志愿者首先给小朋友们讲解了练习书法和绘画的好处,练习书法不仅可以提高人的气质,更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力,而对小学生进行书法教育既能育德、益智,又能养心健康,既有益于实用又关联着艺术,既训练基本技能又培养全面素质。随后,志愿者给孩子们展示了一副自己简单作画的“荷花”,孩子们都发出了惊叹的声音,接着志愿者当场示范了一些基本笔画的运笔方法,并现场手把手的教每一位小朋友,现场的小朋友兴趣都非常浓厚,受益匪浅,本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书法绘画极大的兴趣。最后,孩子们都纷纷创作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栩栩如生的绘画一一呈现在了大家眼前。通过评比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获得了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活动最后,孩子们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这次活动受到社区青少年家长的一致称赞,他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还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毛笔字和绘画的知识,增强了学习兴趣。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