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濮存昕站中学讲堂开讲“公益第一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以“知艾防艾,关爱因艾受困儿童”为主题的大型社会公益实践课堂,在人大附中开讲。第一课“星空与愿望”,由防艾宣传员、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为学生们授课。据悉,此次活动也标志着人大附中“公益社会实践课堂”的正式开启,学生们将通过这一课程更多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学习并宣传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为艾滋病受困儿童送去关爱。     

    在一段感人的公益宣传片《永远在一起》后,人大附中第一堂“公益社会实践课”正式开讲。2000年就开始担任防艾宣传员,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的著名影视戏剧家濮存昕,特地前来为学生们上意义非凡的公益第一课。    

    对于预防艾滋病的公益行动,濮存昕向学生们分析了面临问题的严峻性,“从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艾滋病不仅影响着世界,也影响着我们国家。如果这个难题不解决,那么艾滋病病人的噩运,可能也会在我们同学们身上发生。现今20岁左右的青年人吸毒是社会的大问题,大学校园里青春期艾滋病的新发生感染人数反而在增长……艾滋病的问题,往往在青春期容易遇到困境”。     

    “那我们在这件事情上能做点什么?”对于同学们如何加入防艾公益行动,濮存昕表示,同学们首先自身要获得正确的知识,树立安全意识,健康生活,“所有人在恐惧这件事情,所有人认为艾滋病的事情是不可饶恕的,因为它可能来自于性,来自于有问题的人生方式。所以希望你们通过各种获得知识的途径,去真正了解艾滋病本身,同时要告诫自己要健康生活”。濮存昕告诉同学们,获得和传播知识,就是在参与防艾这项伟大事业。

    据悉,人大附中此次“公益社会实践课”,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携手安徽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共同举办。像这样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社会公益实践课,在北京尚属首次。启动仪式上,濮存昕还被聘为“人大附中青春公益大使”,今后将与人大附中学子们一起做公益。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王玉民理事长介绍,之所以在人大附中开展这样的公益实践课程,是因为人大附中在公益实践等志愿者行动中,一直走在北京市各学校的前列,希望通过公益课和人大附中的影响力,来号召全国青少年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中,同时强化中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宣传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唤起全社会关心、关爱受艾滋病影响的贫困儿童。     

    “在我心目中,青春和公益是非常美好的词语,一个指向生命最茂盛的时期,一个指向所有关乎人类社会福祉,两件美好的事物相加,一定会给这个世界带来爱的能量和新的感动,”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说,此次开课已不是人大附中第一次公益行动,而是学校十几年公益活动的传承和延续。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防艾基金会还邀请了安徽阜阳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高俊、卞猛强来到人大附中,与大家分享重获新生的故事。“我爱绘画,梦想是当一名飞行员,现在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奠基……”,“我喜欢 打篮球,愿望是将来和人大附中的同学一样,来北京上大学”,高俊和卞猛强在台上讲述自己的爱好和梦想时,台下的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