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女童保护”将推百场儿童防性侵课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8-24

来源:公益时报网

  嘉宾、媒体代表、演出儿童现场合影

  近年来,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背后暴露出的家长监护缺失、防范意识以及知识缺乏等问题广受社会关注,尤其是农村地区更是缺乏性侵教育,儿童防性侵教育任务非常迫切。“女童保护千手一行”公益活动启动仪式8月16日在北京举行,致力于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远离性侵害。

  千壹理财为此次公益活动捐助22万资金用于儿童防性侵课程。千壹理财总经理崔兴龙现场表示,他看到很多性侵儿童的案件发生,认为教孩子预防性侵害和培训一些大人懂得怎么教孩子,都是很正能量的事情,“公司现在仍在创业期,拿出的资金不多,但希望也能做一点点,以后还会做更多。我一直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做一点点,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变得更好。”

  “女童保护”是2013年6月1日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的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该项目原挂靠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下,随着项目的发展,今年7月已由公益项目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出席启动仪式并表示,女童保护是需要全社会来共同来关注的话题,一个女孩子将来是一个家庭的主人,如果从小心灵受到创伤,对她一生的成长,乃至对她的孩子今后的成长都会带来阴影,这是一个很可怕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应尽社会所有人的力量,保护好我们身边的孩子不受性侵害,包括各方面的思想教育、人格魅力的成长等等。女童保护的活动应该定向定期在商场、学校、火车站做一些普及教育,虽然这些活动教育部门、妇联都在管,但是同时也应该发起全社会的呼声。

  全国妇联权益部处长郭烨现场表示,保护儿童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行动,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

  “全国妇联的基本职能,也是章程中唯一的一个职能即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这些年来,妇联一直在高度关注儿童中最弱势的群体,尤其是女童保护。女童性侵案大部分都发生在熟人和她信任的人当中。关注女童是一个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行动起来的一项工作,如果我们不去发出声音,很多人在他的顺境成长中不会意识到还有这样的伤害存在。如果我们不行动起来,只能眼睁睁看到一个又一个的悲剧发生。当我们面对孩子传播女童保护理念时,不要给他们恐惧,我们应该给他们力量,给儿童良好的成长环境,这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郭烨说。

  据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介绍,女童保护基金将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吉林、甘肃等六个省份开展至少100场儿童防性侵讲座,其中北京开展30场,天津14场,河北14场,吉林12场,甘肃15场,山东15场。

  100场课程中,既包括直接面向儿童授课,也包括对一些志愿者或家长进行课程培训。

  孙雪梅介绍,“女童保护”发起两年多以来,已经走进全国23个省份,直接面向近6万名儿童教授防性侵课程,其中包括云南、贵州、甘肃等留守儿童多的省份。“女童保护”还与各地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合作,培训当地教师开展课程,使防性侵课程覆盖人群超过30万人。

  数据显示,2014年媒体曝光的儿童性侵害事件503起(其中6起是男童),平均每天1.38起,还不包括没有起诉的,以及山区里不知道起诉的。据201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数据,2010年到2013年四年的时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猥亵儿童罪7963起,平均每天6起起诉案。

  “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是女童保护项目的宗旨。孙雪梅介绍,我们的课堂是为男女生一起上课的,儿童防性侵讲座的名称为“爱护我们的身体”,教案经过了很多领域的专家审核,包括社会工作学、心理学、儿童性教育学、法学以及性健康教育的老师。每一名志愿者讲师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才能讲课。目前“女童保护”项目培训合格的讲师有80名,开学后将达到100名左右。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