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公益志愿者“捐”声音 带视障读者“听”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1

来源:东方卫报

  有老有少,来自各行各业,为朗读特别购置录音设备,在QQ 群里分享各自的录音、朗诵心得,让视障读者好好“听”畅销书……金陵图书馆“朗读者”公益志愿活动有一批可爱的志愿者,在他们的努力下,2012年开办的“朗读者”活动已经走到了第五季,今年的主题是“用耳朵倾听世界,用心灵享受阅读。”

  记者了解到,今年“朗读者”第五季的志愿服务的主要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上”以朗读录音为主,录音内容既有由南京出版社提供的《南京名片》《南京掌故》等地方特色文学,也有著名作家范小青、曹文轩、黄蓓佳授权的文学作品。目前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在进行中,希望更多人能为视障读者“捐”声音。

  技术达人刘春源,为公益演出改签车票

  “朗读者”推出至今已有4年,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团队规模也从500人发展为7000人,服务内容则从幕后的个体朗读到成立“朗读者艺术团”举办公益演出,而录制作品集总时长已经超过100小时,举办活动120余场,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我是一个朗诵爱好者,能用自己的兴趣为盲人朋友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特别愉快。”“元老级”志愿者刘春源,从2012年首届活动推出时就已经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技术骨干。他说“网络是个大学校”,为了能做好朗诵音频、视频,他在网上自学了相关课程。如今,拥有一手好技术的他还会在志愿者QQ群里为大家演示录音技巧,跟大伙分享技术心得。

  去年首届金图读者节,他和十多位志愿者一起为盲人朋友们朗诵了《诗词里的南京》。作为组织者,他运用错位诵、对诵、合诵等多种方法,以类似合唱的形式,将《乌衣巷》《登凤凰台》等七首有关南京的诗词献给了观众。“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演出,本来我已经买了车票,但知道有公益活动,就改签了来演出。盲人孩子们在台上的朗诵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做事特别投入,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刘春源说。

  母女齐上阵,为盲人朗读美文

  在朗读者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对母女,她们一起为视障读者朗读美文,奉献爱心。周光艳2013年加入“朗读者”志愿者队伍,在她的带动下,女儿第二年也成了一名志愿者。“2013年我在出租车上听到志愿者招募消息,当时就想发挥自己朗诵的特长做点公益,于是在生日那天给金图寄去了报名表,也作为我的一个生日礼物。”周光艳说。

  2014年春节,周光艳在新年和盲人朋友们的联欢会上,第一次上台演出了一个小品。“当时节目是‘谁来扶我一把’,讲的是老人摔倒以后发生的故事,主题是宣传社会正能量。”周光艳说,最让她感动的是,表演一开始,底下的盲人朋友们就笑了,并送上了真挚的掌声。听到他们的鼓励,周光艳心里特别温暖。

  为了做出更多好作品,让盲人朋友听见好书,周光艳买来录音器材,“硬啃”英文使用教程。朱自清的散文、戴望舒的《雨巷》,还有冰心、徐志摩的作品,周光艳一一朗诵录制。

  周光艳的女儿今年上四年级,在国际盲人节上,小姑娘作为志愿者为盲校孩子献上了朗诵表演。周光艳说,女儿是个爱看书的孩子,平时不仅会和她一起朗诵录制美文,每次周末参加完图书馆的公益活动,也会在图书馆花上半天来看书。“参与公益,让她学会了关心别人,也让她更加自信大方。” 本报记者 史骏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