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女童保护基金”开展讲师培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1

来源:新华公益

   “同学们,这些内衣、内裤覆盖的地方就是隐私部位,不能随便给人摸、给人看,记住了吗?”7月19日下午,在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第一会议室,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的讲师培训在这里进行,进行试讲的志愿者讲师是卫计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专家、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黄莉莉,而“学生们”则是由媒体记者、律师、公益机构人员等30余名志愿者组成。

   与以往的志愿者讲师有些不同的是,黄莉莉是“女童保护基金”的专家顾问,同时也是“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教案的专家顾问。“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笑着说:“虽然黄莉莉老师是我们的专家顾问,但她要用这份教案给学生们上课,也要经过培训、试讲。”受全国妇联邀请,“女童保护基金”将派出讲师到云南玉溪培训当地老师讲授儿童防性侵课程,黄莉莉是此次活动“女童保护基金”的特派讲师。同时,“女童保护基金”也与“美丽中国”签署协议,黄莉莉也将在云南楚雄培训150名支教老师。

   “我拿到教案的时候觉得挺简单,准备的时候才发现很难,看似简单的东西要求非常专业,有许多细节要去注意。通过黄莉莉老师的讲课,我也学习到了很多,争取多练习几次,达到能授课的水平。”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东红说。

   “我们的儿童防性侵教案经过10多名一线专家的数轮修订、40多次修改,最终才形成。因为是对儿童的防性侵教育,所以我们对讲师的要求非常严格,在讲师培训的时候会进行逐条讲解,讲师试讲过程中也一点一点去抠不足之处。”孙雪梅说。

   “女童保护基金”教研部负责人之一张思佳说,讲师培训队伍由教案编写者、经验丰富的讲师等人员组成,“最近我们工作压力有点大,随着暑期来临,很多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加社会实践活动,把儿童防性侵课程带给更多的孩子。随着活动的开展,讲师需求也在增大,我们几乎每周都要开展讲师培训。”

   2013年6月1日,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了“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该项目原挂靠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下,随着项目的发展,为更有利于推动儿童防性侵教育,今年7月已由公益项目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据了解,“女童保护”发起两年多以来,已经走进全国22个省份,直接面向55000多名小学生教授防性侵课程,其中包括云南、贵州、甘肃等留守儿童多的省份。“女童保护”还与各地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合作,培训当地教师开展课程,使防性侵课程覆盖儿童超过30万人。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