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中山东区:“社工 义工”一起发“内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撰稿 特约通讯员 潘丽

  社工和志愿者是社会服务事业的两大有力支撑,两者的合作有利于促进社会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发展。

  但是,在很多社工眼中,志愿者没有专业,做服务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志愿项目对于专业社工而言只会徒增压力,耗费时间。而在广东中山市东区的青年社区学院,却因为社工与义工齐发“内功”,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

  团中山东区工委书记梁家荣介绍,过去在社区里找不到青年,比起社区,他们更喜欢选择到繁华热闹的市区里找青年。从2011年底开始,在团中山市委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统筹之下,东区团工委创办了东区青年社区学院,在这里开设青年喜爱的课程,为青年免费上课,一群“隐形”青年逐渐活跃在学院的课堂上。

  可是,如何让社区学院志愿服务项目走专业化道路,如何最大限度激发社区青年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这仅凭体制内的两名专职社工是无法实现的。

  从2013年8月起,团东区工委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让社工与志愿者“联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中山市心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协议,选派两名专职社工全职进驻青年社区学院。这样,既让社工发挥专长负责管理学院的日常工作、社会组织孵化以及社区服务,同时通过购买服务,为社工提供“体制内”岗位。

  相识到相知,社工与志愿者之间萌生起青涩的“恋爱”般的情怀。一批热心公益的青年学员,在专职社工的带领下开展各类社区服务,组织策划志愿服务项目。一个剪纸班孵化出一个公益团队——“剪艺社”,团队定期到社区为流动儿童教授剪纸技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另外一个摄影班青年策划“开心全家福免费拍”公益项目,定期到社区为困难群体拍摄“全家福”,并将相片赠送给困难群体。

  社工作为公益项目的引领者以及公益团队的挖掘者,在学院运作中显得尤为重要。而青年学员作为志愿者和协助者,两者心手相牵,感受助人的快乐,也实现自我价值,这就是青年社区学院开展“社工 义工”联动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