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双流开展关爱暑期留守儿童“手牵手”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晓东 危兆盖 通讯员 陈进梅

  7月15日,西华大学一年级学生董青拖着行李箱到四川省双流县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报到。

  董青参与的是今年双流县关爱暑期留守儿童“手牵手”活动。这是一次特殊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将与社区的孩子一道过一个丰富的暑假,让无人照看的暑期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四川省双流县近年来探索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入大学生志愿者构建关爱暑期留守儿童的新机制,实现了家长放心、孩子开心、大学生得到锻炼、社会更和谐稳定的多重效果。

  孩子们的别样暑期

  在双流县黄甲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的儿童游戏区,一个20多岁的男生和10多个孩子共抢彩色球。他叫余漫,是今年双流县关爱暑期少年儿童268名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志愿者们从全国各高校招募而来,活跃在双流县134个村和社区,为22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40余项关爱项目。

  余漫介绍,同其他志愿者一样,他得早出晚归,陪伴留守儿童,辅导他们做作业,教他们琴棋书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有时还要对个别儿童做心理干预和辅导。余漫说:“这些本事都是我们招募后进行统一严格培训后学会的。”他说,自己得到的是了解当下中国的机会,培养了自己适应社会、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黄甲街道社区的留守儿童可以说是新概念上的留守儿童。每年7至8月,孩子们放暑假了,但他们的父母依旧要工作,大量独自在家的儿童的安全、教育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难题。

  关爱暑期留守儿童“手牵手”活动开展后,家长早上把孩子送到志愿者服务区,一天结束后,再把孩子接回家。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做游戏,家长也可安心工作。

  群众称赞的民心工程

  在双流县妇联主席简荥莹的眼中,关爱暑期留守儿童是真正尊重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她熟悉农村,深知现在农村留下的人口老弱妇孺居多,儿童疏于看管教育。

  早在2012年,双流县便在正兴镇试点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照看暑期留守儿童。2013年在8个镇(街道)推广,去年在全县社区铺开。今年,则覆盖全部的社区和行政村,每个村及社区设立一个活动点,充分利用村委会、学校等场地,方便家长及学生。

  和以往相比,今年关爱暑期留守儿童列入了双流县委县政府民生工程,经费得到保障。同时,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双流县妇联经严格的考察筛选,将2015年关爱暑期留守儿童活动委托成都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来实施,社会组织完成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等工作。双流县妇联则集中精力,做好协调、督查和评估工作。

  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十分严格。5月份,双流县妇联通过社会组织在全国多所高校启动了志愿者招募。通过资格审核、候选大学生演讲、专家面试等程序,选拔了268名志愿者,每个村及社区两人。负责招募志愿者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参与热情非常高,很多学生都没能录取上。”随后,从志愿者服务方法与技能、安全与心理疏导知识、创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了10天的统一培训。

  简荥莹说,此次活动很注重细节,比如为268名志愿者统一购买了意外人身保险,为小朋友们购买了场地保险费,力争让儿童受惠,让家长安心。简荥莹认为这个活动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孩子在暑假既能学习,又能和许多小朋友一起玩耍,为他们的童年留下色彩。

  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很认可这种充分整合社会各界力量,让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实现良性互动的方式,她希望双流能为其他地方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通讯员 陈进梅)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