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女童保护”开启徐州 “一校一讲师”全覆盖模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9

来源:新华网

  “女童保护”开启徐州 “一校一讲师”全覆盖模式

  两周时间集中培训试讲 全市11区县829名教师考核过关

   4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联合发起人、志愿者讲师王丽东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开启当地儿童防性侵教育“第一课”,并培训当地各学校150名教师进行试讲考核。从3月30日“女童保护”联合发起人、志愿者讲师丁霞到徐州贾汪区进行讲师培训考核起,在两周的时间内,徐州市贾汪区、新沂市、丰县、沛县、铜山区、邳州市、泉山区、云龙区、鼓楼区、开发区、睢宁县以及市直属各学校,1037名女教师报名试讲“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829人考核合格。她们回到各自学校,已经开始在本校为学生讲授课程。

   “徐州基础教育体量庞大,在校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共计160万人。保护好孩子们的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与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女童保护基金联合启动‘女童保护’讲师培训计划,严格培训我市11个县(市、区)902所小学1000多名女童保护讲师,让她们用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去普及防护知识,去守护儿童成长。” 江苏省徐州市教育局张德超局长说。

  2016年3月31日,“女童保护”联合发起人丁霞在徐州新沂进行“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示范课教学。

   逐一考核,829名教师试讲过关

   近年来,儿童性侵案时有发生,据“女童保护”基金统计,仅2014年、2015两年媒体公开曝光的儿童性侵案就高达843起。

   “性侵儿童的行为太令人发指,每一起这样的案件背后都暴露出社会责任的缺失,教育作为其中的一员,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看到这些案件,张德超局长痛心疾首,主动联系相关机构,希望能一起为留守儿童多做些事情。

   去年,在徐州市末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组织下,“女童保护”就曾经走进当地,培训了一批社会志愿者,并开展了系列课程。此次培训,徐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与徐州市教育局一起全程参与。

   “下课之后,我都被包围了。老师们都非常认真,每个上课细节都有人询问。”丁霞说。3月30日、31日在徐州的两天时间里,丁霞分别为贾汪、新沂等地的86名学生上了防性侵一堂课,并培训考核了181名老师。这181名报名试讲的教师中,有167名老师通过现场考核。

   张德超局长表示,“要严格执行考核标准,逐一考核过关,考核成绩要真实反馈给各县市区教育局,考核不过关的老师直接退回推荐学校,另行选拔,宁缺毋滥”。

   4月6日至14日,王丽东接丁霞的班,在徐州泉山区、云龙区、鼓楼区、开发区、丰县等多个区县进行了课堂示范和讲师培训、考核。

   张德超局长说,“女童保护”基金坚持严谨的考核,不仅要把自我保护的知识教给孩子,还要避免因用语不当给孩子造成误导,这一点教育局非常认同。所以,徐州市教育局对讲师的选择也特别慎重,先由各县市区各学校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培训,经过认真预习备课、观摩视频示范课、讲师培训课后,才参加现场试讲考核。

   在此轮大批量的讲师试讲考核之后,徐州市教育局和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还将王丽东“留”了下来,继续强化培训各区县已经试讲合格的优秀讲师,为女童保护基金培训师队伍建设做储备,未来可参与当地其余讲师的试讲考核。

  2016年3月31日,“女童保护”联合发起人丁霞在徐州新沂进行“女童保护”讲师培训。

   一校一讲师,让“女童保护”教育广泛覆盖徐州城乡

   “女童保护”基金提供教案授权及讲师培训考核,市教育局、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等部门行政力量推动,教师和社会志愿者落地授课,这正是多方共同打造的“徐州模式”。“我们要逐步形成‘专家引领—行政推动—志愿者实施’三位一体的具有徐州特色的‘女童保护’教育工作模式。”张德超局长说。

   去年冬天,徐州市教育局联合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多家部门组建了徐州市普法讲师团,联合女童保护基金开展“女童保护”示范课活动,创设了“法治启航—未成年人保护村小行”活动,在寒假期间,深入留守儿童居多的村小,开展普法与未成年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同时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教师课堂和家长课堂。在此次行动中共有2500名学生、200多名教师和300多名家长接受普法教育,“女童保护”行动首航成功,为“法治起航—女童保护”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徐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夏友峰副书记强调精准维权,做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和法治教育,一校一名女童保护讲师培训就是在做有用的事、有效的事、有意义的事。

   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之一、负责人,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评价说,“走遍11个县市区,培训800多名优秀师资,确保一校一讲师,覆盖乡镇所有小学,长期驻守,全面普及防护知识,整体提升儿童自我保护意识,为160万学生构筑成长安全网,这是最接地气又极富行动力和延展性的女童保护徐州模式。”

   她介绍,江苏淮安市此前也做了探索,“女童保护”工作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将从资金和行政力量等方面推动“女童保护”课程普及和相关机制完善,“希望徐州、淮安这样的模式未来能够在全国推广。”

   教师心声:有培训考核才有专业和细致

   “收获特别大,掌握了操作要领,也理出了延伸培训的思路。”丰县梁寨镇赵楼小学教时候妍妍说,“参加培训收获特别大,掌握了操作要领,也理出了延伸培训的思路”,“其实校园性侵并不遥远,一直苦于找不到好的方法与孩子们沟通这样的话题”。经过培训,她掌握了这一技巧,感觉“非常有必要”,“一定要跟孩子们聊聊,让他们掌握基本的防范知识。”考核过关后,她非常有自豪感,说起话来也手舞足蹈。

   聊起回校之后如何把“女童保护”教育延伸下去,她已经与宋楼镇中心幼儿园邵敬敬老师交流过,她们有了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回去以后要让校长重视这项工作,“准备做个培训方案提交校长室,尽快让所有孩子接受到专业的防性侵教育”。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被激发的公益心散发出如此美好的正能量,令人感动。”新沂市马陵山镇黄甲小学田传莉老师说,“身为教师,我也经常会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有防范意识,但如果没有这个培训,我不会讲得这么全面、细致和专业。”

   很多考核过关的讲师,回校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在“女童保护丰县讲师培训群”里,每天都有老师发送课堂照片,分享课堂感受,并给还没有上课的老师分享经验。遇到有疑惑的问题,会继续在群里向女童保护基金提问,寻求答案。

   “首次大批量的讲师培训出来了,接下来还会继续,最重要的就是监督课程,确保全市160万学生和幼儿都能听到这样一堂课。”张德超局长说。

   关于“女童保护”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案例。2013年6月1日,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行动方案】

   1.制定防性侵教案,女记者及女志愿者进入学校、社区宣讲。

   2.与各地政府部门合作,培训当地教师和志愿者,普及儿童防性侵常识。

   3.在学校和社区发放“女童保护”宣传折页、防性侵手册、制作电影等,通过文字、图画、视频等形式增强儿童防性侵意识。

   4.通过微博、微信、女童保护网站等各类媒体渠道,传播儿童防性侵知识。

   5.统计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例,对儿童、家长和教师发放调查问卷,形成独立的调研报告。

   6.把相关建议交给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动立法保护和政策方面的改进,加强对性侵儿童的打击和惩罚力度,建立和完善儿童防性侵机制。

   【部分成绩】

   截至2016年3月底,“女童保护”已在北京、山东、浙江、江苏、吉林、湖北、贵州、云南、广东、黑龙江、广西、安徽、福建、甘肃、四川、重庆、河北、辽宁、山西、河南、天津、宁夏、湖南、新疆等25个省份相继开课,进入学校直接面对超过12万名儿童上过防性侵一堂课,培训志愿者超过万人。而与地方妇联、教育局等部门的合作,培训当地教师授课,使得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大大拓宽,覆盖人群超过66万。

   “女童保护”获得荣誉有: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优胜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别奖,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最具网络人气奖”,2014安平中国·北大公益传播奖“传播行动奖之新锐奖”,2014年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优秀项目,2014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奖团体提名奖,第三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十大女性公益品牌项目”,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峰会“最具社会影响力奖”,第五届爱心中国公益盛典年度最佳公益组织奖,2015环球风尚年度盛典“风尚榜样”,2015“责任中国”公益行动奖等。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