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一个90后大学生自述: 做公益让我上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一个90后大学生自述: 做公益让我上瘾)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分别来自三星集团援建的全国150所三星希望小学。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三星“梦想课堂”活动,但做支教、做公益这件事对宋飞朝来说并不陌生]

  7月的西安交通大学绿树成荫,芳草萋萋。虽已进入暑假,但主教学楼里的几间教室却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琅琅书声和欢乐的笑声。走进其中一间正在上“天地探索”课的教室,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屏幕上北京天安门附近的地图,试图透过平面的地图想象1000公里之外祖国首都的样子。台上站着一位皮肤黝黑、幽默风趣而又慷慨激昂的“小老师”,他叫宋飞朝,陕西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梦想课堂”活动,与来自希望小学的山村儿童共同度过充实的暑假。

  宋飞朝所参与的“梦想课堂”活动由三星集团主办,每年暑期带领偏远山区的孩子到城市游学,进行为期两周的电脑、天文、自然等方面的学习,并参观科技馆、博物馆、航天城、动物园等场所,使他们接受课外教育,从而开阔视野、点燃梦想。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分别来自三星集团援建的全国150所三星希望小学。作为师范学校的研究生,宋飞朝在师哥师姐的推荐下毫不犹豫地报名担任“梦想课堂”的志愿者,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三星“梦想课堂”活动,但做支教、做公益这件事对宋飞朝来说并不陌生。

  生长在陕北农村的宋飞朝家庭并不富裕,是哥哥放弃了自己上大学的机会打工供宋飞朝继续读书。考上了师范大学的宋飞朝品学兼优,获奖无数,因此也萌发了毕业之后留在大城市打拼的想法。“总想为生我养我的山村做点什么,这样才能心安理得地留在大城市”,朴实的宋飞朝秉承着一直以来“问心无愧”的做人原则。两年前,当保送硕博连读的机会和山区支教的选择摆在他面前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院长找我谈了两次话,可我觉得自己不适合读博士做学术,我更喜欢支教,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他背上行囊,义无反顾地走进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周边的程家沟希望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从支教第一天起,他就在心中默默许下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接受平等对待”的诺言。班上有一名“大龄学生”曹云云,已经17岁了却还在读小学五年级。宋飞朝通过多次家访了解到,曹云云从小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他艰难度日。了解情况之后,宋飞朝当即决定任命曹云云担任班长,对他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谁知,这一决定却遭到了从村干部到全校师生的强烈反对。宋飞朝力排众议,协助曹云云管理纪律、检查卫生,教他做饭、穿衣,陪他抄课文。一个月后,曹云云终于第一次写出了自己的名字;三个月后,他独自背下了《少年中国说》……

  改变学生的过程是快乐的。一年之中,宋飞朝利用朋友圈号召社会献爱心,为程家沟希望小学募捐到总计20余万元的衣服、书本、体育用品等物资,并在北大公益社团的帮助下建立了“北大润之图书馆”。

  一年之后,学生们唱着班歌《水手》和宋飞朝挥泪告别。手中捧着学生自己打的枣、自家纳的鞋垫,宋飞朝更加坚定了要把做公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支教结束后,他自费去拜访了曾经捐助过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好心人们,买最便宜的车票从辽宁到北京、到四川再到重庆,路途虽然辛苦,但他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很高的礼遇,“我把山里人做的鞋垫送给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爱心捐赠真正帮助了孩子们,是值得的,也请他们把公益做下去。”

  如今的宋飞朝又开始在三星梦想课堂上继续奔忙着,发挥自身优势为孩子们开设了安全防护、天地搜索、健康生活等课程,并在每天晚上的兴趣班上教孩子们练武术。“做公益是会上瘾的,”宋飞朝对第一财经记者笑着说。这一次,在西安交大的教室,在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在兴庆宫公园,宋飞朝和他挚爱的孩子们留下了一个个幸福的瞬间。

  宋飞朝是这次梦想课堂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的一员。大学生志愿者坦言,申请参加“三星梦想课堂”志愿活动的“大学生众多,竞争也很激烈”。这群热爱公益的大学生志愿者,展现了90后不一样的形象。

  志愿者刘洋是连续四年参加“梦想课堂”活动的“元老”,四年前在北京三星中国总部授旗时,刘洋还是在校大学生,如今他已是西安邮电大学的一名老师。

  志愿者侯佳在大学学习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因此深谙儿童心理。她与记者分享道,“留守儿童不被关注太久了,有时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让孩子更有信心和安全感。”侯佳认为,“梦想课堂”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她也常常感动于孩子们带给自己的温暖,“上车的时候有孩子会给我留座位,再悄悄放上口香糖,这就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

  “在为孩子们构筑梦想的时候,他们务实的品质也让自己反思到自己之前的梦想太大太虚,其实大梦想与小梦想应该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需要务实于当下,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此外与他们的相处让自己变得更有责任感,也重温了许多童年的快乐。”黑龙江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刁思含这样感慨道。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