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单腿男孩”心中有梦做公益帮助更多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2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讯7月27日,大河报记者来到安阳市内黄县城关镇西长固村。张晓亮站在门口迎接,时而递伞、时而搬凳子,丝毫看不出这个阳光的大男孩没了左腿。张晓亮,安阳市内黄县城关镇18岁考生。初一时横遭车祸,12岁的他没了左腿;然而苦难并没有挡住他的脚步,即使只有一条腿,也没能阻断他的求学路。今年高考,他以文科569分被郑州大学英语专业录取,高出一本分数线52分。

  记者走进张晓亮的家里,空荡荡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而郑州大学红色的通知书摆在床头,背后的这条求学路,张晓亮走得很辛苦。

  “不管啥时候,从没想过放弃学习,我只有这条路能走。”他深知上学的不易,高中三年,他在内黄一中读书时,总能考年级七八名。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张晓亮以超过一本线52分的成绩拿到了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他填报的专业是法学、英语和经济学,最终被英语专业录取。

  但在不久前,张晓亮爸爸病情加重,肺癌晚期骨转移,只能卧躺静养。从2013年查出肺癌,前前后后花了二十多万,让这个本就被掏空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

  张晓亮妈妈说,家里只有四亩地,种庄稼能顾住吃喝,没有农活的时候,她就去干些搬砖、扛水泥包的活,一天挣30元工钱。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张晓亮的寒暑假从没闲着,卖过儿童玩具、卖过蔬菜水果,还在超市当过收银员,一站就是一天,他从没打过退堂鼓。

  可在他心里还有个更大的梦,做公益帮助更多的人,寒暑假时,抽空就给村里的小学生义务补课。在他的桌上,有一份他为自己制定的大学四年计划书,除了勤工助学,所有的节假日被各种公益活动安排得满当当的。

  “从那段日子里走出来,好多人帮助过我,我才能坚强走过来,以后,我有能力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张晓亮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