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直播公益”如何拉近网络与乡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2

来源:新华网

  短短两个月时间,一场由企业、公益组织、演艺明星与大众参与的公益活动,为偏远乡村地区的孩子们募集了超过33万份免费午餐。

  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7月28日在京举行的“直播益小时”直播公益联盟发布会暨“爱心一碗饭”捐赠仪式透露了这一“秘密”———除了常见的互联网与移动媒体动员以及演艺界人士加入,该活动尝试了当前火爆的互联网直播,将其良好地嵌入公益筹募环节中,各方参与者获得了良好的体验。

  “爱心一碗饭”公益直播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联合“微公益”和“一直播”共同发起,截至活动当天,该活动已持续了超过两个月,吸引了各方力量参与,募款数字不断攀升。

  为此,新浪微博“微公益”与一下科技旗下“一直播”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壹基金等几十家公益机构,共同倡议发起“直播公益联盟”。当天的发布会上,一下科技宣布,将联合新浪微博予以价值超过1亿元的宣传资源来扶持直播公益联盟。

  提升效率——

  公众参与的公益“新武器”

  “看到平时的偶像姚晨在网络上直播做饭,这真是一种新鲜的体验,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粉丝’与演艺明星的距离,我毫不犹豫地进行了‘打赏’。”一位新浪微博用户钟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营养餐,我乐意之至,这种模式太好玩了。”

  “爱心一碗饭”公益直播活动的内容是:挑战者在“一直播”平台上直播做饭或吃饭,并﹫微博好友进行爱心接力,参与公益直播所产生的“打赏”收益将全部用来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改善午餐营养。该活动由演艺人士姚晨在5月22日率先响应,先后有萧敬腾、张钧甯、杜淳、张杰、谢娜、贾静雯等近300位明星名人参与。

  据免费午餐创始人邓飞介绍,发起该活动的初衷是想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解决吃饭问题:“我们发现,在互联网时代,直播这个模式可以发动很多人来关注,借助明星的力量来帮助孩子们,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公益的传播效率。”

  截至7月25日,直播视频累计播放次数超2.78亿,点赞数超9亿,直播时长超过222小时,共计募捐超130万元,向贫困地区的学生们捐赠了332470份免费午餐,许多与钟先生一样的微博网友,纷纷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项目“落地”——水到渠成的结合

  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在起步阶段,曾借助于微博这一新媒体的助推力,取得了极佳的传播效果,也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公众参与该项目。在五六年后的今天,微博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新媒体,但在公益筹款和传播方面,多了一些创新的手段,直播正是其中之一。

  直播结合公益爆发出令人震惊的力量是在2014年。当年,一下科技旗下“秒拍”推出的公益活动“冰桶挑战”引爆互联网,为渐冻症的研究提供了资金。仅仅在两年后,科学家已经利用该活动筹集的善款找到了渐冻症的相关基因,为渐冻症患者带来希望。

  随着国内公益环境的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公众愿意参与到体验性强的公益活动中,直播与公益的结合可谓水到渠成。一下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一直播”为例,该产品上线伊始就在公益领域爆发,得到了各级主管单位与微博明星的鼎力支持。杜淳参与太阳村公益活动、周迅发起的“2016Onenight给小孩”、韩红发起的“韩红爱心百人援甘”公益活动、李连杰和马云参与的壹基金公益活动等,无不通过直播手段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在本次活动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参与的企业、公益机构及明星们,均认可公益直播这一创新形式对公益事业起到的积极作用,并认为直播平台是公益“落地”的优势载体。首都互联网协会及直播公益联盟成员机构均高度肯定了这一新型的公益形态。

  技术变革——

  公益与你我“零距离”

  无论是2011年微博助推免费午餐时的风生水起还是如今公益直播带来的筹款奇迹,背后都是技术带来的变革——公益项目抵达公众实现“零距离”,这吸引了无数公益机构投身其中。

  截至2016年5月,新浪微博的月活跃用户达2.61亿。近几年来,有3000家国内外公益机构在微博平台上倡导公益,有超过100家公益机构通过这个平台做社会化的捐募,有2万多个公益项目在这个平台上发声。

  新浪微博副总兼社会责任部总监董文俊介绍,当前公益的新趋势是“移动互联网+公益”。互联网让公益效果最大化,公益传播速度的提升和公益传播之后带来的感动以及实际行动都与传统传播时代远远不同。

  “原来我们认为公益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情,但事实上,公益是一件‘小事’。公益,离你并不远,和我有关系。”董文俊说。

  不仅如此,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视角来看,这种通过自身核心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方式,为企业带来了双赢。

  “我们为社会提供产品,还要思考提供了什么价值,有没有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一下科技副总裁何一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