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警察妈妈”和她的16个孩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9

来源:中国网

  韦兰今年30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她是7月“贵州榜样·最美人物”。

  在过去一年来,她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长期对辖区内留守儿童、贫困孩子、特殊家庭孩子进行持续的关注和关爱,她也因此被称为“警察妈妈”。

  最为满意的职业

  韦兰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她回忆说,从小,自己就跟着父亲跑操场,可能这也造就了自己有一个男孩子的性格。

  警察,是她觉得最为满意的职业。在从警8年时间里,她先后从事刑侦民警、社区民警。

  在同事眼中,她工作上总是兢兢业业。一名同事回忆,有一年,镇宁发生了一起命案,现场十分恐怖,连男性民警都不敢靠近,但韦兰却一直守在尸体旁边。“这个女警真不错!”这也是她留给同事们的印象。

  2015年,她调到了城关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据该派出所教导员汪家卫介绍,一般情况下,派出所女警都在户籍窗口工作,虽然也十分辛苦,但工作尚算有规律。然而,韦兰却并非如此。公安机关打击黄赌毒,会接触到不少女性嫌疑人,此时,韦兰就会被派往接触这些女性嫌疑人。

  “一周有几次,很多时候都是凌晨打一个电话就过来。”汪家卫说,韦兰是被当成男警察在用。

  韦兰的丈夫也是镇宁公安局一名民警。两人都很忙。他们几乎没有合照。他们一次特殊的合照是:两人都被评为镇宁优秀民警,随后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并照相。

  16个孩子的妈妈

  韦兰被称为“警察妈妈”。

  这缘于一次偶然走访。去年,镇宁白马村村主任为辖区儿童小蕊办理户口。小蕊父亲常年不回家,母亲改嫁。双方没有结婚证等手续。按理,这并不符合上户口条件,韦兰便来到现场调查。

  结果令她大吃一惊:电饭煲是家里的唯一电器;木质的房屋摇摇欲坠;小蕊的姐姐头上长满虱子,竟用农药六六粉来洗头……

  韦兰决定要帮助这3个孩子。随后,她联系了民政、教育部门,讲述了3个孩子的情况。各部门高度重视,为孩子办理了低保,还联系一家公益组织资助孩子上学。

  在随后的社区走访中,韦兰接触过贫困生、特殊家庭的孩子,一年来,她总共关爱和帮助了16名孩子。

  有同事称,对于这16个孩子,韦兰连他们考试成绩都能背出来。

  “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于“警察妈妈”的称号,韦兰一直称不敢当。

  “我做得很少。”她说,这其实是一个人民警察的职责,她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理解是,不仅要打击犯罪,还要从源头上控制犯罪。

  她解释说,一些特殊的孩子长大后,可能会因生活所迫去犯罪,但现在对他们帮扶,则是将他们带往正路上走。

  “韦兰带动了我们,让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十分有意义。”她的一位同事评价道。

  而见到众多同事加入,韦兰也感到并不孤独。她说,她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