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女子热衷公益5年收养220只流浪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平凉市火车站以东半山腰上的“流浪狗之家”,满院子的狗遇见陌生人来就立马狂吠起来,使人耳朵发聋,但这里的女主人却不以为然,她端着一大盆狗食笑着说:“娃娃们叫什么叫,奶奶马上给你们喂吃的……”“流浪狗之家”救助站的主人叫文丽,今年53岁,个子不高,穿着浅绿色上衣,板栗色长裤,但是不算脏。在“流浪狗之家”救助站,文丽总是很忙,知道她的人都管她叫“文老师”,因为她以前是一位中学的英语女教师,后来因为一心做公益慈善,从2011年开始收养流浪狗。文丽老师管小狗狗们叫“小娃娃”,还自己叫自己为“狗奶奶”——文丽老师给记者的解释是:这些被抛弃的流浪狗有了家,文老师就像奶奶一样把这些个娃娃们养活着。

  资料图片

  5年多收养220只流浪狗

  为了给流浪狗们提供一个温暖的住所,文丽老师花光所有积蓄,并大举外债自费租下一个三面小屋中间一庭院的农家院落,拉上铁丝网,盖起简陋的雨棚。这一做,文丽就再没有收手,5年多来,从最开始的几只几十只到现在的220只流浪狗,几乎每隔几天还有人送狗来,或者在路上见到受伤的小狗文丽老师就会抱回救助站。随着狗狗的数量不断增加,开销也随之增多。

  文丽老师的压力很大,她说:“现在狗狗们每天吃两顿饭,一顿就需要80个饼子,15斤狗粮,5斤牛肝,光小狗狗们一天的开销就得好几百元,而一年光吃就需要10万元左右的经费。”当问及现在的经费来源时,文丽老师说,一部分是靠社会救济,另一部分来源于自己打工挣钱。

  采访期间,文丽老师告诉记者,她共有四姊妹,她是家中老大,老公过世得早,身边只有一个姑娘。因为天天和流浪狗在一起,很多人不理解她甚至远远就躲避她,为了这些流浪狗,她在银行贷款20万元,向亲戚朋友借了不下10万元,去年因为资金紧缺,被迫把给女儿做陪嫁的一套楼房都卖了,面积90.66平方米,总共卖了37万元。卖的时候女儿也很支持,但是亲戚朋友,甚至自己的姐妹就再没和文丽来往,几乎断绝了亲情关系。

  文丽老师对此也很坦然:“没了亲戚和朋友,倒也清闲了,没必要三天两头串门走动,省去很多事。”

  收养流浪狗是一份责任

  目前,文丽老师的“流浪狗之家”救助站因为地方小,只能对220只流浪狗处于散养状态,几乎每隔几分钟的打扫卫生、定时喂饭、消毒、为病狗打针等等,工作很多也很琐碎。

  文丽老师说,经常有人会问她同一个问题:你为啥养这些狗?为啥放弃体面的生活来这里?文老师说,因为一颗善心和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毕竟这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个有良心的人就不能不管啊!那假如放着这些流浪狗不管,任它们满街跑,我们的城市将又会成什么样子,我们会有体面的生活吗?

  针对当前流浪狗救助站狗多事多、工作量大等特点,文丽老师在平凉市的几家DM广告上都登了招聘广告,开出1600元的月薪,但是问的人多,留下的几乎没有,即便来了,干不到一周就离开了,不是嫌脏嫌累就是嫌工资待遇低。

  文丽老师觉得做慈善这项工作和其他的不一样,尤其是做收养流浪狗这一行,必须要有责任心和耐心,不怕累肯吃苦才行。

  采访结束时,文丽老师叹了口气,有些伤感地说:“谁叫我选择了这一行呢,我真希望我是一名义工,肩上没有这么多的责任和担子,有时候就想啊,如果哪一天自己两眼一抹黑离开了人世,这220只流浪狗我也就再不用这么费劲的去操心了……”

  (记者 常舒清 通讯员 郑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