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陕西首批赴柬埔寨志愿者出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2

来源:新华网 郑昕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陕西首批赴柬埔寨志愿者出征

  新华网西安8月1日电(记者郑昕)“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让一年的努力换一生铭记的回忆”,青年志愿者们的出征誓言振聋发聩。7月31日,2016年中国(陕西)青年志愿者援柬埔寨志愿服务队出征仪式在西安举行。此次的首批5名志愿者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在柬埔寨进行志愿服务与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据了解,共青团陕西省委此次负责招募的专业素质过硬的志愿者队伍,由两名研究生、两名本科生和一名专科生组成。他们5人将前往位于首都金边柬埔寨的中国文化之家,从事钢琴、中国武术、乒乓球、舞蹈、书画等五个专业的教学工作,从小学到成人教育,分班次开展教学工作。中国文化之家是文化部与昆明新知集团合作,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官民合办传播中国文化的试点机构,已经成为是柬埔寨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我将牢记志愿者的光荣身份,永远保持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更重要的是能够为中柬民间外交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柬埔寨人知道中国、了解陕西、热爱中国青年志愿者。”本期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曹勋昶说,柬埔寨之行不仅能令他更加了解世界,也是自己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

  此次赴柬埔寨的志愿服务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自2002年4月团中央、商务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实施以来,广东、上海、重庆等省市累计向塞舌尔、毛里求斯、老挝等国派出超过600名志愿者,如今已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作用、传播中国爱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也已构成中国在海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听闻陕西将组织志愿者赴柬志愿服务,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陈天华专程在志愿者出发之际,为他们介绍柬埔寨国情及风土人情,并和志愿者进行深入交流。“你们到访柬埔寨,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也能够推动两国文化传统的相互吸收、互学互鉴。”他说。

  据悉,首批援柬埔寨项目志愿者招募工作2015年12月在陕西开展,经过初审、笔试、面试、资料审核、体检、心理测试、考察和公示等环节,才有了如今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5名志愿者。“第一次承担援外工作,我们深知外事无小事,不打无准备之仗,尽可能全面地考虑志愿者可能面临的情况,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储备,将培训设计得更加全面、系统和专业,让每一位志愿者真正做好准备。”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单舒平说。(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