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美媒:中国大规模进入慈善活动新时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中国进入慈善活动新时代)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上市前,其创始人成立个人慈善信托基金。如今,这些基金总价值已近35亿美元。这标志着中国正进入大规模慈善活动的新时代。中国的超级富豪们已开始一掷千金做慈善。

  但根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本周三发布的中国百大慈善家研究报告,尽管马云是2015年度中国捐款最多的10大慈善家之一,但并非最慷慨的。马的捐款不到其资本净值的1%。而浙江世纪华通董事长王苗通的捐款占其总财富的近6%。捐款最多的富豪是何享健。

  “关注富豪如何回馈社会的趋势至关重要”,主持上述研究的研究员魏沛然说,“希望在捐赠者中引发良性竞争,并把国民争论从创造财富转向慈善事业。”

  在该排行榜上捐款最多的10大慈善家中,十亿富豪占据半壁江山,但他们在最慷慨的10大慈善家中,仅占据3席。这100名慈善家中,平均捐款额约为800万美元,平均年龄54岁。吸引其捐款最多的领域是教育,环保领域最少。

  “在亚洲文化中,我们高度重视教育,因此该现象合情合理”,魏说,“但其中亦有急功近利成分:以捐款者命名的奖学金或大楼。而捐钱解决环保问题则是一项长期任务。”

  中国半数以上慈善家向政府附属慈善机构捐款。魏认为,这既有示好意味,也与中国目前仍鲜有能管理巨额捐款的机构有关。但在这百名慈善家中,已有十几人创立私人基金会,这预示着中国慈善活动日趋专业化。

  研究还发现,捐款者将60%的善款捐给本地或附近地区。西藏、新疆和宁夏等地区,仅获2%的善款。(作者卡提亚·萨夫楚克)

  英国《金融时报》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慈善家更偏爱当地慈善事业随着亚洲富豪决定在由美国主导的(慈善)领域扬名立万,中国内地富豪们正向其慢慢靠拢。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举办富豪(慈善)晚宴,并引发中国上下争论本国富豪为何不像外国富豪那样慷慨行善以来,北京已修改某些税制和激励措施,以令慈善事业更具吸引力。

  但研究显示,中国慈善家对本地的捐助偏好正惠及更富裕地区——企业云集并在上演最大规模成功故事。这种现象或许折射出捐款者的感恩心态和敏锐商业头脑,因为这会对捐款者的人际关系网及政治与社会资本产生更直接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