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贵州:县政协主席退休后当起扶贫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8

来源:大河网 黄欢

  【专题】扶贫济困,你我同行

  县政协主席退休后当起扶贫志愿者,帮助 “洞穴居民” 脱贫致富

  杀猪饭, 谢恩人

熊开良一家忙着杀年猪。

  熊开良一家忙着杀年猪。

  杨文金今年70岁,镇宁自治县原政协主席。退休后,他做起了扶贫志愿者。昨天,受到他帮助脱贫致富的其中3户村民杀起了年猪,专门邀请帮扶恩人杨文金来家中做客,吃了一顿杀猪饭。

  政协主席退休后当扶贫志愿者

  杨文金工作的时候,当过镇宁自治县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协主席。2003年,他从县政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然而,杨文金却“退而不休” , 由于对镇宁情况十分熟悉,他成为一名扶贫志愿者,用自己的工资在县内各个村寨考察。

  在10多年前的一次考察中,杨文金发现镇宁一偏僻大山洞穴内,竟然住着3户人家。他们分别是熊开良、李生学、李国富。

  “十分贫困。 ” 杨文金说,他当时就写下了题为《一家7个人,只有4个碗》的调研报告,希望他们的情况能够得到重视。但遗憾的是,这份报告当时并未得到重视。但是,杨文金并未放弃,他继续到处筹集资金,并且呼吁相关部门对3户洞穴人家给予帮助。终于在他的帮助下, 2005年,这3户人家走出了洞穴,搬进了新家。

  据了解,从他们住进洞穴到搬出洞穴,已过去了15年。

  搬出洞穴10年,不忘扶贫恩人

  “杨主席, 27日一定要来吃杀猪饭啊! ” 早在3天前, 70岁的熊开良就给杨文金打来电话,发出了盛情邀请。

  昨天上午,记者和杨文金一起来到熊开良家中,一进门就看到熊开良的家人正忙碌着杀一头年猪。

  熊开良说,他现在居住的是一栋两层楼的房屋,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好的生活。 “如果不是杨主席,我可能现在都不在了。 ” 他说。

  据了解,告别了洞穴生活后,熊开良养起了猪,孩子则到外面打工,一年的收入可达8万元。“以前是饿得连饭都没吃的。 ” 他说,现在,一家人终于脱贫了。

  在杀猪宴上,熊开良买来了啤酒,做了一顿好菜好饭,不停给杨文金碗里夹肉,试图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杨文金则表示,能够见到自己帮扶的村民脱贫,他感到十分欣慰。

2004年,

  2004年, 熊开良一家在山洞住处前。( 图由杨文金提供 )

现在,

  现在, 熊开良家住进一栋两层楼房屋。

  新闻回放

  建不起房住进洞穴

  1990年,由于贫困,镇宁自治县六马乡嘎达村的村民熊开良建不起房屋,便带着家人住进了村里的岜林岩洞内。随后不久,同村的村民李生学、李国富也同样因为贫困相继搬进了这个岩洞居住。

  2005年1月8日,熊开良等3户17位村民告别了居住15年的洞穴,迁入城关镇五里坪村的新居。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