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杭州】强寒潮中民间公益组织参与“送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月24日电(商意盈 吴帅帅 颜之宏)24日的杭州雪已止,随之而来的是南方罕见的低温,直逼历史极值。一支民间救援队——公羊队持续活跃在城市防寒抗冻中。

  一早,一袭黄黑相间的队服、带上雪铲、绳索、救援包等装备,公羊队队员联合杭州西湖巡特警大队6名警官开始了巡山。他们此行目的是防止雪后上山的“驴友”遇险,并排查安全隐患。

  据队员朱明昊介绍,一早上山的驴友还是蛮多的,一路遇到了三四个团队,每个都在10人左右。但目前山中积雪很厚,部分路段已经有20-30厘米。雪停后,路面被游客踩实开始结冰,尤其在上下坡、台阶比较窄的路段很容易滑倒。

  俯身钻过倒伏的树木枝干、徒手扒开一条道路……公羊队员8人分两条路线沿路排查,遇到雪深处的路面、台阶,一铲一铲清扫。整个巡山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

  公羊队是杭州的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成立于2009年,目前在册的队员有500人左右。此次防寒抗冻应急救援共动员了140余人参与。

  杭州市区,也有公羊队城市应急大队的巡逻车在大街小巷中穿梭。

  “杭州市一医院天桥出现冰冻,需立即铺设草垫。”对讲机中传来一阵急促的命令声,公羊队城市应急大队队长沈建民迅速驾车前往指定地点,开始铺设草垫。市区许多主要道路的人行天桥都出现了草垫、温馨提示牌和公羊队“小黄人”的身影。

  为保证城市道路不结冰、不积雪,公羊队还联合杭州市城管委一同驾驶扫雪车对路面雪情进行及时处置。在此次强寒潮来临之前,公羊队就储备了一批扫雪车驾驶员,一旦有需要,可以马上驾车上岗。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公羊队直属支队队长干财鸿就是此次寒潮天气前“应征”的扫雪车驾驶员,经验丰富的他此前多次参与雪灾雪情处置。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