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春运人性化服务温暖回家路 志愿者当“小帮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春运人性化服务温暖回家路 志愿者当“小帮手”

  火车站工作人员热情为旅客服务。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刘娜)又到一年春运赶路回家时,大部分在外打拼的游子准备踏上回家路。今年春运,各交通枢纽中心的人性化服务将让游子们的回家路更加舒心。

  铁路

  乘务员乐当旅客“双眼”

  23日,双眼视障的卓世超、林丽娜带着5岁大的儿子卓雨凡,乘上成都至福州的列车回泉州老家过年。夫妻俩没有预约重点旅客服务,仅靠着儿子带路蹒跚前行,还好被列车长阎卫东及时发现。“夫妻都是双目失明,买的铺位还是背对着的。”阎卫东告诉记者,现场他就为夫妻俩调整了铺位,并由列车长王颖和列车员卢英、武盼组成特别护理小组,负责一家三口的旅途安全。

  “他们路上都不敢喝水,每次都稍微沾沾嘴唇。”卢英说,她判断他们是担心不方便上厕所。在卢英的鼓励下,夫妻俩才放心地喝起水。针对一家人的饮食,列车长王颖十分上心,每餐饭菜都送到面前。一路上,乘务员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顾这一家人,感动了周围不少旅客,睡在中上铺的旅客主动加入,帮助照看孩子。

  24日4时,列车到达福州站。此时正值福州遭遇超级寒潮,一家人还要换乘动车回泉州,站台上寒风刺骨,两个多小时后才能等来动车。“经与站台值班员商量,先让他们到值班室等候。”阎卫东当即决定。

  昨日,前往厦门参加冬令营活动的160多名山东泰安六中初一年级学生,通过福州火车站设立的“爱心通道”,顺利坐上福州开往厦门的D6235次列车。福州火车站提醒,眼下正值春运期间,客流较大,如果没有父母陪伴,且孩子人数在10人以上,带队者可拨打王威服务台热线0591-87051592预约“爱心通道”。

  公交

  志愿者争当“小帮手”

  接驳铁路的公交枢纽中心也有一群热心帮助旅客的志愿者。昨日在火车站北广场,福州公交志愿服务队的20余名成员就为来往旅客提供服务。“今年采取定点服务和流动服务结合的方式。”志愿者告诉记者,定点服务处配备了医药箱,里面备有晕车药、风油精、创口贴、红花油等,成员们还分工为旅客提供文明引导、扶老携幼、线路问询、零钱兑换、涂用药品等服务。“考虑到寒潮天气,我们还准备了暖宝宝。”

  除了常规服务,志愿者“小帮手”还成为旅客的出行向导。“有乘客问去哪里买海鲜,还有人问福州有哪些旅游景点,不知道怎么买火车票的乘客也前来咨询。”志愿者说,旅客的问题五花八门,但他们都会尽力帮忙解决。

  客运

  968968和96306可查余票

  春运首日起,市道管处便组织各类志愿者在汽车北站为旅客提供咨询、取票等服务。今年春运,越来越多的旅客网购车票,汽车北站设置了便捷自动取票机,但很多旅客不会使用。“我帮您取票。”赶着上车的陈女士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拖着行李,正为如何取票发愁时,志愿者主动上前帮忙,1分钟就为她取好了票。“候车室还设有母婴室。”志愿者热心提醒她。

  市民在购买汽车票、咨询余票信息时,可拨打闽运公司客服热线96306,或拨打华威公司客服热线968968问询。“不仅是车票信息,想要乘坐汽车的旅客有疑问、求帮助都可以拨打。”市道管处提醒,需要投诉维权时,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开车坐船

  可下载出行助手APP

  春运回家,还有不少市民选择自驾和坐船。自驾返乡线路怎么规划最科学、沿途高速实时路况如何、乘船又有哪些班次……针对各类出行问题,交通部门推出了“福建出行助手”APP,旅客出行时下载至手机以备不时之需。“自驾出行的市民可从这里获得国道、省道、高速和沿途城市的实时路况,进行线路规划。”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此助手还提供公交、大巴、包车、汽车维修等多种服务,目前安卓手机可先行使用,苹果手机版本预计春运期间上线。

  此外,乘飞机出行的市民如需查询机场大巴发车点、时刻等,或对乘坐航班有疑问,可拨打机场24小时客服0591-96363。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