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高君芷:“春蕾女童”的“天使奶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知识改变命运,只有孩子们都有了知识,我们的国家、民族才有希望。”现已95岁的高君芷老人,20余年如一日资助失学儿童,并尽己所能支援灾区,累计捐款20余万元,资助学生300余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天使奶奶”。

  1920年12月,高君芷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一个书香世家。在风雨动荡的战乱岁月里,年幼的她曾饱尝失学之苦。年轻时,她在农村亲眼目睹了许多女童因家境贫寒而失学,有些更是早早嫁人。这些印记都深深地留在她心里,成为她资助农村女童重返学校的初衷。

  得益于父亲在书法上的造诣,1991年,高君芷的书法作品第一次获奖,拿到100元奖金的她决定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当团中央发出向“希望工程”捐款的倡议后,她如愿以偿为那笔奖金找到了归宿。当时,她每个月的养老金也不过200多元。

  从那时起,她以微薄之力,用积攒下来的100元、200元、300元……至2001年,高君芷每年以每人400元的金额资助了3名失学女童,并且长期与她们保持联系。在广西巴马县所略乡尚勤村受助女童卢凤金心中,高奶奶的关爱就是照耀她在生活中勇敢前行的一缕阳光,她在给高君芷的信中这样写道:“我总想,长大后,我一定要像您一样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2002年1月的一个午后,高君芷在报纸上看到福建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正在实施“春蕾计划”的消息,她立马放下手中的报纸,算算家中的积蓄,排除日常的一些必要开支后,决定将剩余的1.5万元全部捐献出来,结对帮助25名山区儿童。

  在一年时间里,她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春蕾计划”上,一有空闲就坐车跑到福建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询问“春蕾计划”的实施情况。长年的奔波劳累,使她常感觉腰不舒服,严重时人都站不稳,家人看到她这个样子,很是担心,可是她却倔强地坚持着。

  2003年,为帮助更多贫困女孩上学,高君芷又将辛苦攒下来、准备用于治病的4万多元拿出来,在福建省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兴办了一个“春蕾班”。这个数目是当年福建省“春蕾计划”收到的最大数额工薪层捐款。

  到2008年暑期结束时,50名孩子全部进入高中或中专就读,高君芷的资助改变了她们一生的命运。那年7月,“春蕾班”班主任张老师带领两名学生特意来到福州看望高君芷,没想到老人因病住院,她们又急忙赶到了医院。两名学生看到日夜思念的高奶奶,相拥着泣不成声。高君芷拉着孩子们的手反复叮嘱:“读书不是做官,首先要学会做人,将来好回报社会。”

  “我已经很老了,能帮助一点是一点,只是想为社会做一点有用的事情。”为失学儿童捐资助学的同时,高君芷也一直为灾区人民奉献着爱心: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她向灾区捐款9000元,捐赠衣服35件;西部严重缺水,她把省吃俭用存下的1万元汇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认捐10口水窖,解决了10个家庭的喝水问题;2005年1月印度洋海啸,她向灾区人民捐款两万元……

  2012年12月,“高君芷助学基金”和“高君芷助学基金”青年志愿队成立。老人闻讯后非常高兴,亲笔写下了“真善美”三个大字,并以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的身份捐款1.5万元。她说:真,非假也,为道中之道,是永恒追求的真理;善,非恶也,为原人之初,是全心全意服务的意识;美,非丑也,为见真行善,是给人以大爱的快乐。

  (林丽萍刘应平)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