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这些留守儿童有一个共同的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8

来源:荆楚网 杨富春

  湖北日报讯图为:石牌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一角。

  钟祥市石牌镇8万人中,有3万“豆腐郎”外出打工,留守儿童众多。石牌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初步统计,14年来,从这里进进出出的留守儿童约1200人次。

  25日,记者探访了该服务中心。

  “王老师是我们大家的妈妈”

  石牌镇听江路,一栋白色四层小楼内。一楼,两排长长的课桌边,30多名孩子正在看书、写作业。

  时近中午,服务中心创办人王杰英在二楼厨房准备午饭。“中午吃鱼火锅,暖和。”王杰英介绍。

  “我教英语,王老师把语文和数学包了。”正在辅导孩子们的工作人员李丽告诉记者。

  11时30分,休息时间到了,孩子们欢呼着奔到门口跳绳、踢毽子。

  15岁的杨海在钟祥长寿路中学读九年级,放寒假后,每天过来做作业。她妈妈在西藏山南做豆腐,五年才回来一次。杨海对记者说:“我9岁就跟着王老师,习惯在这做作业,这里就是我的家。王老师是我们大家的妈妈。”

  中午开饭了,孩子们排队上楼,鱼火锅热气腾腾。

  看着10岁的刘梓莹怯怯躲在其他孩子身后,王杰英一把拉到前面。刘梓莹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家出走了,爷爷奶奶带着智障的爸爸外出卖豆腐。7岁时,刘梓莹被送到中心。“刚来时很忧郁,几乎不说话,我一直带着她睡了3年,现在好多了。”王杰英说。

  为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王杰英让刚上一年级的孩子跟自己一起睡,免得孩子晚上蹬被子着凉。“孩子的衣物我洗,但内衣和袜子必须自己洗,这是规矩。”王杰英有严厉的一面。

  为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王杰英要经常参加家长会。

  “我无法拒绝任何一个孩子。”

  王杰英今年48岁,做过民办老师。33岁那年,因不符合“民转公”报考条件,她离开教育岗位,追随石牌“豆腐大军”到陕西韩城卖凉皮,一天赚100多元。

  忙碌一天,闲下来的王杰英很忧心:儿子7岁,在家里吃得好么?学得好么?家门口就是大堰塘,玩水时出现意外咋办?

  王杰英想,家乡有那么多夫妻在外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他们能放心吗?

  2002年5月,王杰英回到家,卖掉老屋,租了楼房,办起留守儿童服务中心。

  王杰英和孩子家长约定,每月收取400元费用,包括托管费、生活费、辅导费、医疗等费用。

  对于特困家庭的留守儿童,王杰英分文不收。“我无法拒绝她们,更没法开口提钱。”

  “家里有两亩田,平日还有亲戚送些蔬菜,加上假期开办学习辅导班,靠这些收入补贴中心。算细账,中心没法办下去。”王杰英说,房主是亲戚,半租半送,让她省了不少开支。中心共3名工作人员,李丽老师每月工资千把块钱,还有一个是亲姐姐,义务帮忙。

  据介绍,该中心开办14年来,托管了多少留守儿童,已无法统计,按每学期30至50人次计算,从这里进进出出的留守儿童约1200人次。有些孩子,长年住在服务中心。

  该中心还得到钟祥市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大力支持。前不久,钟祥市救助站给孩子们送来10床棉被;荆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派人专程前来看望孩子们。

  作者:杨富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