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慈善公益其实很简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8

来源:慈善公益报

   “每多点一个赞,就可能多让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救治机会。”

   日前,“公益一小时”慈善公益组织活动把关注的目光聚焦了先心病患儿。只要你在手机上点一个赞,就相当于为先心病患儿捐1元钱。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联系越来越紧密,“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慈善公益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地进入我们的视线,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困惑,现在一场慈善活动,尤其是一些大企业、大机构,动辄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捐款。那我们这些普通人想做一些慈善,尽点爱心,门槛是不是也会水涨船高?

   其实,作为普通人,如果你不想以公益为生,那就不妨简单些。做些触手可及、切实可为的公益;日行一善,不必求有善报,尽点心意足矣。

   简单公益 有爱就行

   近日来,在网络微博上,很多网友纷纷发布自己随手做的一件小善事,并进行传递和传播。这些都源自于一个名为“十万善行”挑战慈善的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不到一个月,已经有5000多万人关注,13,000多人参与。随着慈善公益活动的开展与传播,越来越多的网友发现原来慈善可以如此简单,大家纷纷开始从身边的一件小事做起,随手行善。

   “每天早上出门,向小区门口刚下夜班的保安大叔道声辛苦;看见街头献血车,上去献点儿血。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情,其实本质都是在行善。”在北京五道口附近一家高科技企业工作的罗正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在微博上接触到“十万善行”活动后,他突然发现,原来慈善公益也可以就是身边一件微小的好人好事。

   “但就是这一个个看似谁都能做到的小善事,如果一直坚持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资深公益从业人士杨佩丹表示:“让人随手行善,除了需要改变普通人对慈善的认识和理解外,还需要一种坚持。如果能把慈善变成一种自发的行为,一种生活的习惯,就像每天刷牙洗脸那样是自然而然要做的事情,那才是随手行善的最终目标。”

   低调务实 不重形式

   曹永能,这个名字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却是中国杰出的志愿者,组织策划过的公益活动数不胜数。他发起凉山助学活动,至今帮扶了60多名贫困学子,不过爱心活动很多时候是“秘密进行”。“我不想过多地提及我个人,我不喜欢贴标签,我希望大家关注的是公益本身,而不是某个做公益的人。”曹永能说。

   社会学者韩可第曾表示,简单做公益首先要低调务实。一寸照片少来景,本来就做不了多少,再玩些花活,做些表面文章,那还不如不做。公益行动重在做,而不是在说,过分张扬就是对“公益精神”的一种亵渎。

   简单做公益不必在意形式,不需要搞个启动仪式,只需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开展公益活动不只是来时一阵风,搞得轰轰烈烈、赢得鲜花锦旗,而是追求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人们心灵深处扎根、发芽。更不能拍拍图片,草草收场,然后大肆渲染,让公益患上“功利”病。

   记者 泊 伟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