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慈善事业需全社会共同参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8

来源:慈善公益报

   “旨在解决社会突出问题、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全国性大型公益慈善项目,需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参与。”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1月20日在“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事迹展”暨“政协委员参与扶贫开发座谈会”上表示,中华慈善总会愿与社会各界一起携手共进,为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慈善事业成就斐然

   1月20日,2015年“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事迹展”暨“政协委员参与扶贫开发座谈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

   在活动开幕仪式上,王树峰在致辞中向政协领导和各界委员介绍了全国慈善会系统网络和中华慈善总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多年来,中华慈善总会通过严格制度、规范管理、公开透明的举措,赢得了社会的信任。截至2015年,全国慈善会数量增长到2400个,在全国省、市、县基本上建立了慈善组织全覆盖的合作网络。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慈善项目涉及医疗、扶贫、救灾、教育、助残、助老等诸多领域,已筹募社会各界捐资款物累计达550多亿元人民币。各级慈善总会已逐步成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的最重要、最信赖的慈善公益平台之一。

   政协助力慈善公益

   全国慈善会系统网络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包括人民政协和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王树峰对人民政协和各界委员在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的推动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和赞扬。他特别讲到,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在任和离任领导中,有很多亲自担任慈善组织的会长或名誉会长,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为培育和发展慈善事业亲力亲为。以中华慈善总会为例,它的每一届理事会中,都有全国政协领导担任名誉职务,本届理事会有11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担任名誉会长。此外,各地慈善会由政协领导担任会长、常务副会长或名誉会长的也为数众多。广大政协委员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杰出代表,也是我国优秀慈善文化的传承者、倡导者和支持者,更是慈善实践的热心参与者。

   社会各界建言献策

   会上,王树峰还特别提到中华慈善总会有些重大项目的推动,与全国政协和委员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为推动西藏、新疆、青海等贫困少数民族区域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而开展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得到了全国政协的大力支持。2011年,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珍委员率先提案,此后汤燕雯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委员都先后进行提案。厉以宁、莫言、毛新宇等1000多名政协委员签名支持。

   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展,打工子女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留守儿童总数已超过6000万人,这样一个庞大的社会弱势群体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留守儿童”的重要指示,解决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困境问题,中华慈善总会启动了具有全国性、综合性、持续性、规范性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慈善项目,以建立“关爱儿童之家”为载体,通过组织社会捐赠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形式,与各地慈善会搭建起社会组织为主导的合作平台,该项目也得到了全国各级政协的大力支持。王树峰希望今后政协委员能继续支持慈善会的工作,支持一些重大项目的推进,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在公益慈善领域中的决策提供可靠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事迹展”暨“政协委员与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办,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中国政协》杂志社承办。

   记者 钟 伟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