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圆梦:我要回乡办学校(人物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龚金星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这种绿叶对根的情意,正是河南省上蔡中学董事长陈青海几十年故土情结的写照。2014年7月20日,占地面积300亩,投资3亿多元的上蔡中学建成了,70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就学难题得到解决,陈青海回报家乡的愿望实现了。

  诚信经营,走向成功

  1977年8月,家住上蔡县杨屯乡陈楼村的陈青海高中毕业。在乡里的砖窑场因生产不景气停产时,17岁的他毅然决定把这个砖窑场承包下来。5000元的承包费在当时是一笔巨款,家人卖掉毛驴900元、乡信用社贷款2000元、亲戚朋友借款2000元,东拼西凑,陈青海终于拿下了窑场。没想到,头窑砖烧生了,第二批又烧过了,别说赚钱,他反倒赔了4万多。沉重的债务让很多人担心他还不起,而他却坚定地说:“即便苦上10年20年,我也绝不亏欠父老乡亲和政府一分钱。”第二年,他又从信用社贷款5000元,重新开始了“炼狱”之路。直到1985年,他终于将亏空填平。

  1986年,陈青海又承包了销路不畅的乡木器厂。由于诚实守信、家具质量好,一年时间木器厂便扭亏为盈。1990年,适逢漯河成立地级市,陈青海搞起市政工程建设,很快,他的工程队由原来从上蔡带去的100人发展到800多人。1997年,他的业务又延伸到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方面,成立了省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

  诚信守法的职业操守、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让陈青海的事业一路顺风。在建设资金紧张,有人劝他暂缓发放农民工工资时,他说:“就是工程亏损了,倾家荡产,咱也不能拖欠农民工一分钱”。

  桑梓情浓,回报家乡

  在拥有上亿资产之后,陈青海的心并不充实。上蔡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常年有50万左右上蔡籍人士在外地打工。一方面,受教育程度的有限,让外出人员无法摆脱低收入困境,另一方面,因工作忙碌,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得不到应有的关爱和教育。

  回乡后,陈青海对上蔡县教育资源匮乏的感受越来越深,办一所民办学校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萌生。这样既可以为大量在外务工人员解除子女无人照管的后顾之忧,还能实现自己振兴家乡教育、回报家乡人民的梦想。于是一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一体化学校——上蔡中学诞生了。

  建设学校,筹措资金,聘请教师,赢得生源……陈青海创业的干劲又一次被激发出来。他深知教师的重要性,便踏破铁鞋到优秀老师家里做工作。一次请不动,就两次、三次,一个人请不来,就带上亲戚朋友一起去请。于是,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省级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都来了。此外,陈青海还聘请了北京四中、清华附中等名校的教育专家定期到学校指导教学工作。学校还设立了国际留学联系部,帮助高中学生毕业后到欧美、韩国等大学留学。

  为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陈青海对成绩优秀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对成绩优秀学生分别免去全部或部分费用。

  精品教育,奉献社会

  在上蔡中学,陈青海倡导“精品教育,奉献社会”。学校不仅以天人合一的理念打造花园式校园,还配备了音乐、美术、图书、微机等各种功能教室。为了让孩子有强健的体魄,他出资修建了塑胶跑道;为了让孩子冬天洗漱有温水,他让人打了千米温泉井;为了让孩子不受严冬酷暑之苦,他在每间教室和宿舍内安装空调……

  先进的教学模式、精细化的教学管理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上蔡中学办学短短一年来,就取得了全县初中素质测试第一名的好成绩。

  上蔡中学的成立让紧张的教学资源得到缓解,让70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上学不再困难。小班教学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到应有的关注,心理咨询室为留守儿童抚平了内心的伤痛。初中部七年级学生小李,父亲外出打工,母亲改嫁,家里只剩下祖孙二人,生计艰难。陈青海免除了他所有的学费,每月还给予生活补助300元。去年,上蔡中学建立起留守儿童档案,减免了200余名学生的学费。

  “让家乡的孩子也能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我的梦想,现在实现了。”陈青海说:“不论走到哪里,不论事业做多大,我的心永远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紧紧连在一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8日 18 版)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