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暖冬行动”志愿者用青春温暖回家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8

来源:首都文明网

  一年结束,回家!

  回家是最美好的礼物。出门在外的游子们将纷纷背上行囊,携着回程的车票,踏上返家的路。春运不单承载着家人的期盼、离家的思念更是承载着一颗盼望团聚的心。

  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春运志愿服务中,一抹靓丽的志愿蓝格外耀眼,他们就是春运志愿者。

  一天要站六七个小时为乘客服务

  早8点,地铁北京西站已经人流涌动。坐地铁7号线和9号线而来的乘客,络绎不绝地从这里中转,乘上火车。

  “早上人还算是少的。”在地铁北出口闸机处,来自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四学生、志愿者张嘉宇对记者说。

  北京团市委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来,张嘉宇就一直在岗服务。此外,他还和另外几个志愿者一起负责包括北京西站在内的3个站点的志愿者招募、排班和团队日常管理等工作。

  “一天要站六七个小时,不觉得累吗?”记者问第一年参加志愿服务的黄文博。“一开始是比较累,站了两天就习惯了。”北京地铁刚进行票改不久,还有很多乘客不会用机器买票,或者对票价不清楚,黄文博总是耐心地帮助解答。“在闸机口处站一天,晚上回家一闭眼,满脑子都是验票时机器‘嘀、嘀、嘀’的声音。”来自龙潭中学的高三学生李辰跟记者讲起这一“趣事”。

  休息的间隙,张嘉宇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的微信朋友圈。“这是志愿者焦子龙5点43分发的照片,天还没亮呢,他已经在980路公交车上了。”记者看到,焦子龙还在这张照片上写了一句话作为调侃:“这辆地铁我包了。”焦子龙家住北京密云,从密云赶到西客站要两个多小时,由于早班车间隔较大,为了8点准时到岗服务,他每天5点左右就得起床。

  中午11点半,志愿者们陆续开始吃午饭。不到15分钟,一份盒饭就被张嘉宇“一扫而光”。大约休息了10分钟,他又开始上岗服务了。

  地铁大厅里的乘客大包小包在手,行色匆匆。春运的旅途很漫长,这些年轻志愿者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对于旅客来讲也是一种温暖。

  又到一季志愿蓝

  宋航藤又一次踏入到春运志愿者的行列。这也是他参加春运志愿者的第二个年头。

春运期间服务于北京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为乘客提供各种咨询服务

  “同志,在哪里乘坐高铁?”、“哪里能取票?”、“附近有洗手间么?”“哪里有840路公交车?”……这些曾经帮助他人的画面浮现在宋航藤眼前。那时候,刚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他没有一点经验,有些迷茫。但在负责人的带领下,他很快地熟悉了岗位。渐渐的,通过与其他志愿者交流,他们工作时配合更越来越默契。宋航藤也熟悉了一些重要事项,例如:对于老人、残疾人要格外关注,帮助他们搬行李,指引路线……而这只是志愿服务的一部分。一天下来,虽然身心很累,但依然会很快乐,因为自己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温暖,也送去了爱,同时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或许,这就是志愿服务的最高境界——帮助他人的同时能够快乐自我。每一位志愿者的付出都是不求回报的,一句谢谢就是最好的回应,它为寒冬里的志愿者带来满心温暖,也为志愿者的坚持带来动力。其实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奉献与付出的结合,也是和谐社会的体现。志愿服务虽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但奉献与服务社会更温暖他人也温暖自己。

参与“暖冬行动”西站地区志愿服务,为乘客指引路线

  又到一季志愿蓝,当蓝马甲披上身的那一刻,宋航藤感觉自己又多出了一份责任。他说愿意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竭尽所能,帮助他人,为更多的人带去温暖;用自己的爱心打动更多的人,让他们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用奉献与无悔的心态迎接今后的各种挑战。

  归心似箭,尤显路途杳杳,天寒地冻,更衬真情暖心,志愿者们的笑容和帮助,将阳光洒遍旅客们的漫长归程,温暖着一颗颗心灵。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