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图片 > 正文

相聚与“留守”:“小候鸟”的城市暑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2

来源:新华社

  安徽合肥市蜀山区浅水湾社区一家水果店内,来自安徽庐江县的“小候鸟”、9岁的张司晨(左)帮着爸爸张进(右二)一起卖水果(7月27日摄)。

  正在上二年级的张司晨平常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然合肥到庐江县不是很远,但是平日里张司晨和父母相见的次数也不多。暑假到了,许许多多的“小候鸟”从农村飞向城市,和在那里工作的父母相聚,迎来一年中相聚和相守的幸福时光。

  在亲情洋溢的城市小家里,父母疼爱贪玩的孩子,孩子也体谅父母工作的辛苦,长时间的异地生活并没有让他们彼此生分。“我家女儿暑假才过来的,但现在店里所有水果的价格她都很清楚,很多时候她都在店里帮着我们卖水果”,家在安徽庐江县来到合肥开水果店的张进说,看到女儿这么懂事,自己特别欣慰。不过,也有的“小候鸟”因为父母平日工作忙碌,面临暑期的“二次留守”。“我们做小吃店的,平常很早就要起床忙碌,晚上也要做到很晚,想要和孩子多一些交流,带着他们出去看看,但总也余不出时间。 ”来自安徽利辛县在合肥市开小吃店的郑学侠说。

  像他们家一样,不少来城市生活的孩子多数只能在家中或者父母工作的地方活动,很少有机会体验城市的暑期生活,相见容易,交心的时间却没有增多,成了父母和孩子们面临的新难题。针对这样的现状,不少城市辖区成立进城“小候鸟”的各类志愿服务,许多社区开设专门的“小候鸟”活动室,努力让孩子们进城后面对陌生环境不孤单。如何让孩子们在城市里度过精彩快乐的暑假,如何让父母和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深入交流,仍然需要家庭和社区共同重视与思考。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责任编辑:李想】

1 2 3 ... 11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