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南建3000多个志愿服务站,目标服务千万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4

来源:大河报 朱建豪

  小小志愿服务站,服务千万家

  在很多社区和街道,你可能会看见一些挂有“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标识的小屋,很多人或许还不知道这间小屋是干什么的。其实,这间屋子是广大志愿者服务所有需要帮助的群众的集散地。

  志愿者们通过服务站,掌握和了解附近居民的生活状况,长期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家电维修、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比如,郑州火车站“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铁路社区退休的老党员们在服务站当起了志愿者,每个月义务提供指路问询、开水服务等就达到几千次,大大方便了过路的旅客和市民。小小志愿服务站还吸引了很多优秀志愿者和文化名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大师马金凤、全国青年表演艺术家范军等社会知名人士受聘担任了“城市文明使者”。在全省签约了一批省书协、美协、音协会员深入到社区,对社区文艺爱好者进行文艺辅导,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别小看了一个小小志愿服务站,它的力量可不小。在社区志愿服务站,基本都设立了LED显示屏,滚动播出与学雷锋做好事相关的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还设置电子触摸屏,方便人们查询天气预报、公交信息。志愿服务站还是周边居民做好事献爱心的平台。服务站定期开展“邻里节”活动,鼓励“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邻里颂”,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友爱生活。郑州市金水区就因为利用志愿服务站,开展“311类家庭”志愿服务项目,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

  志愿服务站走向规范化

  为了发挥“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传播文明的窗口作用,近年来,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每年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建站活动,并对建站情况实行月统计、月汇总、月上报制度,省文明办对各市建站情况一一登记造册。为了规范化建站,2013年初,省文明办专门制定下发了志愿服务站建站的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所有志愿服务站要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并制定了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

  目前全省已建成志愿服务站3078个,其中社区志愿服务站1000多个,实现全省文明社区全覆盖。(记者朱建豪)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