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北京:为志愿服务组织打造“服务供应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李新玲

  3月4日,在爱满京城—北京市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现场,北京青少年文博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博识、博爱、博雅”是这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的理念。志愿服务队面向北京的中学生和小学生,以分队的形式组织分享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博志愿服务活动。

  像提供文博志愿服务这样的专业团队,北京已经有应急救援、医疗卫生、博物馆讲解、科普、知识产权保护、禁毒、心理援助、助老等二十多大类,他们是全北京5.3万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中成规模又具专业性的一部分,也是北京志愿服务组织进入细分时代的标志。

  与此同时,一批支持型组织也开始成为志愿服务组织的后盾,提供咨询服务、组织能力建设、职业平台服务、国际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等特色服务,成为北京志愿服务组织的“服务供应商”。

  “支持更多志愿者参与国际服务”

  王雷多年的心愿实现了——《从索契到北京—中国志愿者的索契冬奥之旅》近日正式出版,而且在网上销售的势头还不错。

  王雷是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一名研发人员。2013年2月,有朋友提醒他,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组委会在全球招募志愿者。正在准备博士论文答辩的王雷,赶紧上网提交了申请。

  因为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者经历,王雷通过了初选,又经过远程语言测试,进入网上面试环节。凭借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做过新闻中心志愿者的经验,王雷顺利通过面试,正式接到邀请函。之后是4个月的网上培训,他一一顺利完成,成为索契劳拉滑雪中心的摄影助理志愿者。

  与王雷一起到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服务的14名中国青年,都是自己在网上申请的,每个人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也克服了各种困难。

  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顺利完成,回国后,王雷有了很多想法:“我和其他志愿者想把服务的整个过程记录下来,一方面希望能够对国内对海外志愿服务有热情的人们有所帮助,另外一方面也是想把我们在海外服务期间的一些故事,一些思考分享给大家。”

  经过400多天的写作、编辑,与出版社联系,这本书终于面世。书中内容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索契冬奥会、残奥会中国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讲述在索契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故事;下篇以索契冬奥会志愿者招募为例,系统介绍国际大型赛事志愿者招募流程,并就如何成为一名国际志愿者给出了一些建议。

  “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志愿者的角度讲述跨越国界志愿服务冬奥会的点点滴滴,其中有感悟,也有思考。所有对国际赛事志愿服务感兴趣的人们都可以通过这本书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中学生和未来将要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们”。王雷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想从事国际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走出国门。

  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支持下,王雷和其他志愿者还发起成立了海外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微博、微信随时向国内热心于国际赛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传递最新信息,提供培训、面试等“一条龙”服务,为中国志愿者走出国门搭建桥梁。

  “让志愿者组织更强大”

  《走近志愿服务》《志愿组织建设与管理》《志愿者,你准备好了吗》《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读本》《微笑北京》《志愿者服务心理指南》……这是一个长长的书单,37部40本,是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几年的成果。

  成立于2011年4月的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是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及志愿服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志愿者自愿联合发起的,也是全国首个在省级民政部门登记的志愿服务学术研究机构。几年来,研究会汇聚国内志愿服务领域权威专家、青年学者,建设了一个馆藏1131种2394册书籍的专业图书馆,不断组织出版志愿服务类图书。同时,研究会加强志愿服务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瑞典、韩国、冰岛、哈萨克斯坦、巴西等22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志愿服务研究成果。

  为了推进北京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还推出了志愿北京之阳光阶梯计划志愿者培训项目,这是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春芽计划”在后奥运会时代的延续和发展。

  针对志愿服务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通过开展分群体分层次分专业培训,推出了“四师五员”志愿服务人才培养计划,全力支持和发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四师”即培训师、项目督导师、管理咨询师、文化推广师,“五员”即注册计时员、项目管理员、信息宣传员、激励保障员、财务管理员等骨干队伍,通过培训提高志愿服务培训专业化、标准化水平。经过培训并认定的志愿者骨干,则进入全市志愿服务人才库。

  让志愿者组织更强大的,不仅有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这样的学术组织,还有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这样致力于提升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的民间组织,为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提供培训、组织发展咨询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

  志愿服务背后有“军师”

  星巴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几千名志愿者在全国十几个城市,进行关爱儿童、入户探望老人、公益农场劳动、社区美化和绿化等服务。

  2013年10月18日,微软“员工关爱日”志愿者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城市开展,服务内容包括关爱打工子弟、关爱残障人士、社区服务和儿童教育等。

  拜耳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不断扩大,每年的8月2日已成为全国拜耳志愿者的节日……

  这些公司志愿服务活动的背后,都有一位“军师”的贡献——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这是一个志愿服务支持与咨询机构,已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志愿服务主管政府部门提供志愿服务整体支持及运营管理服务。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根据各单位不同特征打造专属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个性化设计志愿者组织框架和章程,为不同类型的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提供不同等级的志愿服务培训,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对接,根据实际需求对接服务基地及合作伙伴……他们每年支持上千次的各类志愿服务,20多万名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志愿者团体的志愿者参与其中。

  从2014年开始,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协助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对朝阳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整体支持,包括征集志愿服务项目、设定评选流程和标准、组织专家评审、培训获选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日常项目指导、跟踪评估及策划组织终期表彰会等。中心还协助制定2015年朝阳区志愿服务整体规划:包括工作目标、组织日常管理、培训、品牌化活动组织、年度激励工作等。

  类似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这类志愿服务运行保障支持组织,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益修学院致力于建立针对非营利行业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让志愿服务从业者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有针对、有系统、低成本、高效能、愉快地学习职业技能。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提供专业支撑、搭建交流平台等途径,促进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行业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