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铭:关爱留守儿童不应忽视父母和家庭的责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1

来源:新华网

  留守儿童教育是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就留守儿童乡村教学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长铭表示,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城乡差别、教育政策、社会保障等复杂因素造成的,虽然较短时间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应该对留守儿童教育方面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

   “大家都在强调政府和社会应该为留守儿童做什么,但忽视了父母与家庭应有的责任。读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家长重要。”刘长铭说,父母是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政府和任何机构都无法取代父母的角色。“当然,很多农民工因生计问题,无法把孩子带在身边,这可以理解,但随着这个问题不断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父母作为孩子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也应被提高,而不能将这个原本属于家庭教育责任的问题,转嫁给政府。对于家庭来说,教育是天大的事情,因为它决定了孩子的一生,但是教育又源于小事,越是细节的地方越体现教育品质。”

  针对留守儿童乡村教学问题,刘长铭表示,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研究他们需要什么,能否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们一些补偿。立足他们自身的需求,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从娃娃抓起,帮助他们养成必要的生活习惯,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使他们做好未来在城市工作的准备,告诉他们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只有考大学这一种可能。

   “致力打造出小而美的乡村学校,是我对于未来乡村教学的一个设想,也是我接下来准备要做的事情之一。”刘长铭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赵春玲)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