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国外为残障人士设计的公共设施里,哪些值得借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国外为残障人士设计的公共设施里,哪些值得借鉴?残障人士独自外出?听起来困难重重。我们习以为常的出行方式,都会成为阻碍他们走出家门、迈入社会的一道坎。例如:坐着轮椅,怎么乘公交?看不见路,如何过马路?……好在,这些令人谈之心酸的问题,正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解决。

  ▲kneeling bus——“跪巴士”,在美国、德国等地区非常普及的一种公交车

  ▲当坐轮椅的人上下车时,车门处会缓缓伸出一个斜坡,帮助轮椅通行。

  ▲车厢内,会有帮助固定轮椅的装置。这样就不必担心急刹车时,轮椅因惯性而产生偏移的问题了。

  ▲大都市里难觅的停车位,美国也为残障人士开了“绿灯”,设立了诸多残疾人专属车位。

 

  ▲这些车位几乎都在离建筑物最近的地方,相对于普通车位,残疾人车位要宽的多,便于轮椅通过。

  ▲一旦发现车位被占用,占用者将面临250美元额高额罚款。

  在美国的超市里,残障人士的购物车已成标配▼

  去年热映的电影《我是证人》中,盲人路小星在牵着导盲犬的情况下,仍对过马路心有余悸。

  日本等地区“会说话的红绿灯”正在解决盲人的恐惧感。▼

 

  当绿灯快转变红灯时,会发出急促的声音提醒盲人“要当心了”。▲日本的扶梯会为残障人士实现私人订制,电梯台阶可以变得平整,便于放置轮椅。▼

 

 

  直梯内也是如此,配有专为残障人士使用的按钮。▼

  ↑按键旁会有盲文→盲道会出现在斑马线中间

  ▲甚至,室内也会有盲道,方便盲人办理日常事务

  ▲在各地景区的指示牌上,常有盲文进行引导在很多城市,对于残障人士的关怀,还体现在娱乐设施上……

  在英国的社区,残障孩子和普通孩子可以享受到同样的乐趣。泳池旁,有专为残障人士定制的座椅,帮助他们下水,体验游泳的带来的乐趣▼

  以及体验曾经让他们望而却步的摩天轮▼

  其实,近些年国内为残障人士配置了不少公共设施。比如在电梯里配备镜子,让轮椅更易倒出;比如在扶梯旁播放提示音,让盲人判断上下行。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数量最多的国家,继续设计更完善、更走心的基础设施,才能让这样的质问越来越少▼

  让这样的评论越来越多▼

 

 

  几日前,媒体人咪蒙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什么样的城市才是好城市”。作者给出的答案是:

  一个好城市

  一定会有人文关怀

  一定会释放温柔和善意~~

  信息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