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团黄石市委:关爱留守儿童 增长服务本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湖北省黄石市现有留守儿童近1.2万人,超过80%由祖父母监护,无人监护或无监护能力的超过14%,还有不足2%由亲戚朋友监护。

  近年来,团湖北黄石市委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推动团干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能力的战场和舞台。

  爱心支教 让村里孩子同享素质教育

  每周四下午,是黄石市金海管理区西山小学孩子们踮脚期盼的日子。

  因为在这天下午,黄石市“蒲公英”爱心支教项目将在这里进行,来自湖北师范大学的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将为孩子们教授之前他们未曾体验过的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课程。

  “蒲公英”爱心支教项目是由团黄石市委组织,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湖北师范大学人和社工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的、专门针对全市所有重点贫困村开展的一项教育扶贫项目。

  和传统的支教活动有些不同,依托师范专业的学生提供专业服务,这个项目以音乐、体育、美术三门课程为主,直击乡村学校艺术类教育师资缺乏的痛点。

  针对该村留守儿童较多的现实,“蒲公英”爱心支教项目还开设了学生“自我成长”课程,教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家庭、认识社会,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的良好品格。

  授人以“渔”。根据小学教师实际需求,让他们与学生一同听课,既掌握上述课程的专业基础知识,又掌握良好的教学技巧,确保他们在支教结束后能独立开展上述课程的教学,从而形成长效机制。

  “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更开朗更自信了。”团黄石市委书记肖婷说,项目初期在金海管理区西山村试点实施,探索总结经验后再向全市所有重点贫困村推广,动员全社会力量,长期定点帮扶。

  励志教育 让孩子们自立自强

  “希望你们下次来的时候,给我们讲白雪公主和格林童话。”

  “我想学画画,想做手工。”

  ……

  这是西山小学小朋友们给黄石市爱心社工志愿者们的回信。

  回信的缘由来自2017年团黄石市委启动实施的“筑梦童行——儿童励志教育在行动”公益课堂活动。由筑梦童行芒小支讲师团队和向日葵讲师团队等专业教师志愿团队参与,通过丰富有趣的课堂教学,寓教于乐,教导孩子们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如现场表演绘本故事《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传达给小朋友们的道理是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好朋友,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就放弃寻找自己的好朋友,也许在不经意间友情就这样产生了。

  除了故事表演,还有做游戏、画出自己的梦想等公益课堂活动,给这些深处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安全自护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小朋友们,我们来复习一遍,打120的时候有哪几点一定要告诉接电话的叔叔阿姨啊?”

  “大家太棒啦,但我要纠正一点,按压胸口的时候,手肘不能弯,不然使不上劲哦……”

  这是2017年9月22日,鄂东医疗集团团委组织14名医生志愿者在阳新县白沙镇“希望家园”里为留守儿童们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知识培训。

  阳新县义工协会2017年8月成立女童保护团队。每到一处,义工们都会从认识自己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万一遭遇性侵害后该做什么等几个方面,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告诉孩子们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监护,易发生像溺水、触电、外伤、异物吸入、煤气中毒、性侵害等人身安全事故,团黄石市委依托“希望家园”开设安全自护教育课堂,发放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书籍和资料,动员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进课堂、讲知识,教育孩子们增强自护意识、增加自护知识。

  课堂开展的依托——“希望家园”是团黄石市委自2013年以来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阵地紧缺问题而实施的一项阵地建设项目,目前已经按照“六有”标准(有活动阵地、志愿者队伍、专项资金、亲情专线、管理制度、活动方案),在大冶、阳新开办100所“希望家园”,成为该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金字招牌”。

  爱心结对,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成长

  搭乘载人飞船体验太空之旅时孩子们觉得新鲜又刺激;触摸静电球头发轻舞飞扬把孩子们逗得乐哈哈;机器人跳潮流的骑马舞引得孩子们拍手叫绝……

  2017年12月10日,团黄石市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对接留守儿童与城区小学生结对子“手拉手”,共同参观规划展览馆和市科技馆。

  为让农村留守儿童不孤单,能长期感受到社会温暖,团黄石市委大力开展“双结双促”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广泛动员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及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争当社会扶贫志愿者,形成“多对一”的结对模式。

  对每一名结对留守儿童,做到“四个一”,即每个月与关爱对象进行1次通话、每季度满足关爱对象1个微心愿、每半年为关爱对象或其家庭提供1次物资帮扶、每年对关爱对象进行1次实地走访慰问。

  团市委机关党支部组织结对留守儿童与城区小学生结对“手拉手”,互相体验各自生活;市鄂东医疗集团、城发集团、交投集团等多个青年文明号集体赴贫困村开展义诊、送药和送文具、送书籍等走访慰问活动;湖北师范大学一路黔行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阳新陶港镇中心学校与结对留守儿童参加趣味运动会,陪孩子们度过愉快的时光。

  来自黄石团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共有3402名志愿者与2588名贫困留守儿童完成精准结对,结对率达100%;已累计组织4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四个一”关爱行动,通话关爱6000人次、完成微心愿近2000人次、走访慰问4000人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