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包头出资4000万元购买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蒙古包头市各基层单位比往年多了不少年轻面孔,李艳婷就是其中一个。2017年夏天,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洪德学院毕业后,李艳婷通过招募考试,成为内蒙古包头市达拉特旗科技和扶贫开发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内蒙古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地方专项”的首批志愿者。

  2017年,为了充实基层共青团工作力量,团中央批复成立内蒙古“大学生志愿服务脱贫攻坚计划”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包头市委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打造了全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计划3年累计招收400名志愿者,服务期为1~2年。这一举措让包头市的西部志愿计划志愿者从100名增加到200名。

  共青团达茂旗委书记苏日格说,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始后,每年有10名左右的志愿者到达茂旗来服务。但从2012年开始,志愿者数量开始减少,每年只有5~8名,加上服务期满后离开的志愿者,基层人手不够的问题越来越凸显。

  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成为团包头市委的重要工作。2017年2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在参加全市两会达茂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将西部计划志愿者由100名增加到200名,市财政按规定予以支持,招募对象侧重于本地户籍、农村牧区子女。”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应运而生。包头市、县两级财政3年出资近4000万元,按照200、100、100的名额,连续3年购买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包头服务,在全国项目办统一指导下,实施本土化招募和管理,设置专门财务人员,实现西部计划经费专款专用。地方项目志愿者享受全国项目志愿者同等待遇。

  200名志愿者最终从近千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分配到各个基层单位。团包头市委书记郝云涛介绍,在分配志愿者前,由旗县区项目办统计上报服务地区和单位所需志愿者岗位,使人才资源得到最优配置。经过包头市项目办的审核后再进行志愿者的分配派遣,优先选拔旅游、农牧业、经济、机械加工等专业急需岗位的志愿者。

  在被分配到用人岗位前,李艳婷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分配到各基层单位后,要再进行一次培训。”苏日格介绍,经过统一的培训后,还要对志愿者进行地方性的培训,让志愿者能更快上手。

  志愿者的到来也给各基层单位注入新鲜活力,李艳婷说:“我们在不断向前辈老师学习,同时也把我们的思维带到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据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2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两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时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李艳婷说,她计划服务期满后参加机关单位的招聘考试,“通过志愿服务,让我了解了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很充实,每天都能学到不少东西,我希望能继续能为基层做些事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