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武汉两名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受到接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3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总书记的手很温暖!”

  12月12日,湖北省有11个文明家庭受表彰,其中武汉有2个家庭。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余洪芝老人和宜昌市远安县鹿苑村的罗必炎作为湖北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上台领奖。武汉市另一获奖家庭是开国部长李书城的女儿李声英家庭,李声英老人因身体原因此次没有进京,其子陈文森出席了颁奖大会。

  “我是代表咱们武汉来领奖”

  早晨8时不到,71岁的余洪芝老人就做好了准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余洪芝被安排在第一排,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总书记走过来跟我握手,他的手很温暖!”此后是颁奖大会,她腿脚不便,坚持自己走向领奖台,“我不是代表我个人领奖,我是代表咱们武汉来领奖。”

  “我要把所见所闻原原本本带回家”

  60多岁的陈文森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母亲李声英已经9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特意派我代表她来北京。我们一家人平日都很节俭,这次家人专门给我买了新衣服、换了新手机,嘱咐我一定要把北京参会的所见所闻原原本本带回家。”

  湖北11个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湖北省此次共有11个家庭获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来自湖北英山县温泉镇的村支书王金初,结婚37年来,在丈夫的支持下,她从一名村里的赤脚医生成长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王金初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是我第四次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前三次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一次作为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总书记让我们这些基层代表一定要带头弘扬良好家风。”

  湖北孝昌县的蒋志刚,常年在水利一线工作,妻子官小灵挑起照料家庭的重担,放弃市区工作调到国家级贫困县工作。蒋志刚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长江日报曾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蒋志刚说:“感谢我的妻子,因为家庭和睦,促使我更加爱岗敬业。”

  来自湖北天门市的文明家庭代表谢端平家庭,夫妻俩悉心赡养双方老人,义务抚养侄子18年直到考上重点大学。他们教子有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每年捐款捐物扶贫济困。谢端平昨天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保持良好家风,我跟人交流的经验是三句话:在单位把工作搞好;在家里把老人孝敬好、把伢一定要教育好;在社会,多做好事、多做善事。”(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开国部长之女李声英立家规

  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李声英(中)一家合影 记者许魏巍 摄

  “开心啊,特别高兴。”在江岸区悦秀苑一套37平方米的廉租房内,98岁的李声英得知自家被评为全国首届文明家庭时高兴地说。

  李声英的父亲李书城曾参加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中共“一大”就是在他和胞弟李汉俊家中召开。新中国成立后,李书城担任了第一任农业部部长。

  1949年后,李声英一家一直在武汉低调生活,没借李书城的历史功绩享受任何特殊待遇。李声英更是立下家规——“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

  12月12日,李声英的三儿子陈文森作为代表,在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

  李书城告诉女儿:你在武汉也可以生存

  陈文森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李声英出生于1918年,1945年随外祖父李书城从北京来到武汉,在武汉大学附小当老师,1947年和父亲结婚,父亲当时在卫生部门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外祖父赴京任职,母亲和父亲就一直留在武汉。

  陈文森听母亲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外祖父李书城离汉赴京前夕,李声英有一次半开玩笑地跟李书城说:“您把我们也带到北京去吧。”李书城严肃拒绝了李声英的请求,说:“我到北京是去工作的,你在武汉也可以生存。你也是成年人了,凡事要靠自己。”

  陈文森1954年出生。在他的记忆里,李书城是位和蔼的长者。“他来武汉出差的时候,就会来看望我们。那时我还小,他总是告诉我们家几个孩子‘要好好学习、好好学知识,将来多为国家做事情’。”

  李声英有5个儿女,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在家。“1973年,我刚下放回来,家里就发生一场重大变故,父亲患癌症去世了。”陈文森回忆。

  “我小时候,家人只告诉我曾祖父参加过辛亥革命,没人告诉我他当过部长。”孙子陈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受曾祖父故事影响,陈龙从小就没动过任何享受特权的想法。“曾祖父为人民解放奋斗终生,为的就是消除封建统治阶级的特权,我作为后人,再有特权思想就太差劲了。”

  全家在32平方米房子一住30年

  1979年,李声英一家搬进大智路一处仅32平方米的小房子居住,一住就是30年。李声英其他几个孩子有的到外地工作,有的出嫁,留下三儿子陈文森陪老人同住。

  陈文森回忆,2005年到2008年那几年,是一家人最困难的时候。爱人王春莲下岗,母亲没有收入,儿子陈龙正在上大学,全家的生活费,儿子的学费全靠他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生活。

  那时候,好多知情人跟李声英说:“你们家里贡献这么大,‘一大’都是在你们家召开的,哪一家还有你们家这么大的人物?向国家要一套房子,要一份工作也是应该的啊。”

  可李声英总是淡淡地回复道:“上一辈的事情是他们的贡献,我们还没有贡献,我们的贡献要我们自己做。”

  2008年,李声英90岁生日,有着5个子女、25口人的大家庭全部聚齐。在生日宴上,李声英立下家规——“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她告诉家里人:“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有再大的困难,也绝能不找关系、找熟人、找政府。”

  2009年,李书城荣获湖北省“新中国成立60年功勋湖北100人”称号。陈龙整理了一份李书城的资料上报,有关方面才了解到李声英的身世,为老人办理了最高额度的低保。

  后来,政府提出为李声英一家提供一套廉租房,李声英多次拒绝。家人反复给李声英解释,廉租房是没有产权的,是政府租给她们一家住的。李声英考虑了很久才同意。2011年,李声英一家搬到悦秀苑。

  陈文森告诉记者,李声英9月7日摔了一跤,状态不如以前好了。以前老人精神好的时候,最喜欢给年轻人讲父亲李书城当年干革命的故事。“作为开国部长的女儿,您住了一辈子的小房子,没觉得委屈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声英笑着回答:“房子不大,住得下就行了,何必讲究那些,提要求呢?父亲在世时,常告诉我们,要好好地工作,好好地学习,为国家贡献力量,不是为自己。”

  余洪芝退休后带全家一起做志愿者

  年年给空巢老人做寿面

res07_attpic_brief.jpg

  余洪芝(右二)一家合影 记者许魏巍 摄

  邻里有纠纷,余洪芝及时上前调解;谁家有急事需要用车,儿子黄建华二话不说就赶来了;空巢老人过生日,准能吃上余洪芝老伴黄道银做的长寿面;儿媳妇熊凤也是热心的志愿者……住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安居苑A区的余洪芝家庭,是个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家。

  “我一天不做好事就不舒服。”余洪芝说她2002年退休搬进百步亭社区,就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15年中,她写下了10本志愿服务日记。“余师傅热心快肠,乐于为居民服务,社区上上下下都买她的账。”安居苑115栋居民、65岁的谢先生提起余洪芝赞不绝口。“妈妈血压高,我们担心她的身体,可后来发现她越在外边跑,精神越好。”余洪芝儿子黄建华说。

  全家人加入社区志愿者

  在余洪芝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当起了志愿者。老伴黄道银记得,自己第一次做好事,是在2007年。103栋的罗汉清老人中风后行动不便。单元门口有3个台阶,老人每次上台阶,都得用胳膊抵着墙,一点点向上挪,衣服都蹭破了。

  “罗师傅好辛苦,你去给他做个扶手吧?”余洪芝对黄道银说。“我刚开始也有些想法,罗师傅又不是没儿没女,需要我们操心?”黄道银说。“罗师傅的女儿女婿都是老师,平时工作那么忙,你就搭把手吧。”在余洪芝劝说下,黄道银来到五金商店,买了一把扶手,装到罗汉清老人单元门口。

  黄建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很多年以前,自己有一次刚开车到楼下,就被余洪芝拦了下来。“一户邻居突发疾病要去医院,打不到车,母亲二话不说,要我把邻居一家送到161医院去”。

  开车给邻居帮忙,黄建华已经记不清发生了多少次。“后来,我专门买了一个7座的商务车,也就是为了谁家有个事,方便搭把手。”他说。

  余洪芝的儿媳妇熊凤是社区的医保专干,经常跟着婆婆走访社区新婚女性和孕、产妇家庭,为女性答疑解惑。在家人的影响下,4岁半的孙子黄炜哲成了一名“小小楼栋长”,会主动提醒居民不要乱丢垃圾,爱护花草树木。

  年年给空巢老人做长寿面

  11月6日一大早,余洪芝的老伴黄道银赶到家附近的菜市场,买了鱼圆子、里脊肉、黑木耳、黄花菜、大葱、洋葱、榨菜等,准备为101栋的空巢老人孙耀培做一碗94岁生日的长寿面。

  孙耀培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老伴殳辉钰2005年搬进百步亭,每年过生日,老人都能吃上黄道银做的长寿面。2013年,孙耀培因病住进市中心医院,余洪芝家每年就把长寿面送到医院去。

  上午9时许,余洪芝儿媳熊凤把一碗面先送到孙耀培家,让殳辉钰老人吃。10时许,余洪芝的儿子黄建华开着自己的商务车,一家五口和殳辉钰老人一起赶到市中心医院,给孙老送长寿面。“孙老爱吃鱼圆子,我们专门在他的面里多放了几个。”黄道银说。

  病床前,殳辉钰轻声唤醒老伴。“老头子,今天你过生日,余师傅给你送长寿面来了”。

  病弱的孙耀培现在很难坐起来了,他缓缓睁开眼,看到余洪芝一家,连声说:“谢谢,谢谢!”

  “孙师傅,您安心养病,我每年都会给您送长寿面的。”余洪芝对孙耀培说道。

  余洪芝所在的安居苑A区有20多户空巢老人,每位老人的生日,余洪芝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年黄道银都会给他们做长寿面,遇到逢十的大生日,黄建华还要给老人买生日蛋糕。

  余洪芝把自己家的电话,设成了困难家庭和空巢老人的24小时“守护热线”,有事随叫随到。据不完全统计,自“守护热线”开通以来,已帮助50多人渡过难关。(记者胡雪璇通讯员史雅琴)

  链接>>>

  用“好家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2月,武汉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我市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家风工程”位列其中。

  我市始终重视家风的引领作用,通过推动经典诵读育家风,举办巡讲巡演传家风,面向“关键少数”带家风,以家风影响社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市中生根。

  读经典 育家风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10月21日,武汉电视台香港路演播厅中,传出阵阵经典诵读声。2016年武汉市“与经典有约”家庭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在这里举行。

  这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旨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以优良家风带动良好社会风气。活动共进行了80余场社区海选,吸引了全市2万多户家庭的关注。

  2015年以来,我市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了“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并鼓励亲子共读,共同写下心得体会,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每个家庭。

  办展览 传家风

  去年,市妇联还联合武汉市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举办了为期2个月的家风家训族谱族规资料展览,在市直机关和社区进行巡展。

  展览中,有毛泽东、刘少奇、荣毅仁、鲁迅等名人的家谱,也有从存世的数百部家谱中撷取的珍贵家训族规,内容涉及孝顺、修身、和睦、敬业、治家、爱国、诚信、教育、守法、廉洁等10类。

  今年,市妇联在全市氛围内搜集了3000余篇家风故事征文和5000余条家训,将其汇集成册,成为展示我市家庭良好家风的鲜活教材;并联合市邮政艺术团组建“家风家训巡讲巡演团”,开展百场家风家训巡讲巡演活动。

  抓关键 带家风

  要通过好家风带动好社风,一定要抓好领导干部家庭、先进典型家庭这些关键。5月31日,我市召开全市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家属“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座谈会,72位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家属代表畅谈家风。

  在今年的武汉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刚刚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的余洪芝曾深情寄语:“我以长辈的名义,希望武汉市家家户户都有好家风,把家风作为最宝贵的财富传给后代。”

  近年来,市妇联通过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最美母亲”、“好妻子好丈夫”等方式,树立了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培育好家风、好社风。( 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汪婵娟 陈文杰 刘红蕾)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