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兰溪967名党员志愿服务独居老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兰溪967名党员志愿服务独居老人

  “我来送饭了!”日前的一个中午,浙江兰溪市游埠镇潦溪桥村的党员志愿者吴利生像往常一样,带着热腾腾的饭菜,出现在独居老人章书胜家中。“谢谢,谢谢!每天都让你送饭上门,真是麻烦你了。”章书胜连声致谢。

  章书胜今年84岁,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都由该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虽然章书胜家离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足百米路,但对于行动不便的他来说,每天往返也很吃力。于是,党员志愿者便承担起为章书胜送餐上门的任务。

  潦溪桥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9月18日投入使用。潦溪桥村由原潦溪桥村与原江边村合并而成,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承担着全村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原江边村老人到中心就餐,至少要步行一两公里路,而多位老人独居孤寡、年老体弱。

  如何解决行动不便老人的吃饭问题?潦溪桥村党员想到了送餐上门。他们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采取“1+3”的模式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即确定一名党员志愿者为主要送餐人,在主要送餐人有事的情况下,可以指定其他3名党员志愿者中的一人送餐,确保行动不便的老人餐餐不落。

  为了让老人们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党员志愿者还专门购置饭盒、塑料箱,自制了保温毯。每天,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烧好饭菜后,党员志愿者就将饭、菜、汤分盒装好,再装进塑料箱,盖上保温毯,骑上电动车,将饭菜送到老人手中。“虽然现在天气很冷,但有党员志愿者为我们送餐,我们每天吃到的饭菜都是热腾腾的。”原江边村老人江庆元说。

  目前,潦溪桥村已有35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到送餐服务中,风雨无阻。除了送餐,党员志愿者还经常陪老人说说话,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不少独居老人变得开心多了。

  如今,在游埠镇,为空巢老人送餐成为党员志愿者的一大特色服务。目前,镇里已有26支党员志愿者队伍、967名党员志愿者加入送餐行列。与此同时,志愿者还各展其才,为全镇群众提供平安巡逻、医疗服务、环卫创建、科普宣传、就业创业、助学助困等多项服务。

  今年以来,兰溪推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组织3247个,囊括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个领域,全市共有37642名党员参与志愿活动。给老人提供家政护理、心理安慰;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参与文明交通、安全劝导……党员志愿者们每天在各个角落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