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让更多残疾人收获尊严的“阳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还记得那部风靡全球的《阿甘正传》吗?阿甘虽然身患智力残疾,却自强不息地度过有尊严、有温暖的一生。其实,对于“阿甘”们来说,能够像普通人一样自食其力、养家糊口,实现自我价值,比起赠其以衣物食品,或许更加重要。如今在合肥市包河区,就有一间残疾人庇护工场——“智爱阳光家园”,让“阿甘”们可以在这里收获尊严的“暖阳”。

  --------------------------------------------------

  残疾人在康复训练中实现就业

  走进包河区智爱阳光家园庇护工场,一群学员正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围坐在一起,认真地包装着桌上的纸盒、手工花、工艺品串珠、手工香皂、拖鞋……学员们做得仔细又流畅。据工场的陈老师介绍说,在智爱阳光家园,学员们既能参加康复训练,又能实现劳动价值,给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康复和就业的平台,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智爱阳光家园”由区残联投资兴建,是残疾人生活救助民生工程之一,作为一种针对残疾人的保护性就业模式,集合残疾人康复治疗、技能培训和生产劳动多重功能于一体。该区首个“智爱阳光家园”使用面积达850平方米,目前已接纳各类残疾人60余人。

  家住包公街道军区社区的李哲,是智力二级残疾,从小父母离异,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在了解到包河区今年成立了智爱阳光家园后,李哲的母亲将其送到了区残联的庇护工场。起初,他的母亲只是希望孩子有个去处,好让她放心。经过半年的时间,李哲已经完全适应并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规律,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在残疾人庇护工场。

  “庇护工场的康复训练对李哲的帮助很大。刚来时,他都不愿意和别人打招呼,手工加工纸盒都有困难,现在通过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做起纸盒来得心应手,速度比其他残疾人还快。”据陈老师说,现在李哲已经喜欢上了在智爱阳光家园的生活。

  “建立庇护工场,一方面是借此减轻家人看护、照料压力,另一方面,让残疾人在康复训练的同时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和技能训练。许多出门无法找到适合工作,在家离不开家人照顾的残疾人将在这里学习和发挥一技之长,走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包河区残联理事长倪寿兵说。

  入园残疾人可获报酬和补贴

  据介绍,目前,包河区共有精神和智力残疾人近5000人,同时还有众多具备各项手工技能和一技之长的肢体、语言等类别的残疾人。

  “‘智爱阳光家园’主要为该区区域内轻度精神和智力残疾人提供适宜的加工、包装、制作等手工劳动活动,并进行必要的职业培训与技能评估,同时开展适度的康复训练与健身娱乐;组织具备编织、刺绣、维修或其他各类手工特长的肢体、聋哑等类别残疾人进行手工制作与生产。”倪寿兵告诉笔者,“智爱阳光家园”通过将残疾人生产劳动、技能培训、工疗娱疗集合为一体,既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融入社会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这部分特殊群体的支持与关爱。

  根据残疾人的工作特点,“智爱阳光家园”已经选定了插花、手工串珠和手工编织三个劳动项目,今后,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对劳动项目进行调整。区残联组织入园的残疾人接受相应的培训,然后再进行相应的生产劳动。残疾人生产的产品,一部分通过与企业对接,实现订单生产,还有的将通过展示、义卖等方式统一对外组织销售。“未来还可能考虑淘宝售卖。”

  “智爱阳光家园”不以营利为目的,残疾人劳动生产所得的利润将由财政设专户进行管理,在扣除材料等成本后,以计件报酬的方式返还给残疾人。此外,对于入园残疾人,无论是参加培训还是从事生产劳动,庇护工场都会按日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

  未来还将有更多庇护工场出现

  目前,“智爱阳光家园”根据功能不同,场地分成了加工生产、手工劳动、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娱乐活动和休息等功能区域,各种康复训练设备和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区残联理事长倪寿兵介绍,不仅硬件设施优越,对于入园的残疾人,“智爱阳光家园”还按比例配备生活服务人员,并安排专业的精神科医生轮流值班。面向包河区户籍,年龄在16至55周岁的精神、智力、肢体和语言等各类残疾人。其中,精神、智力类残疾人应处于康复期或稳定期,经专业医生评估后,能生活自理并无暴力倾向。

  对于入园的残疾人,区残联将与残疾人及其监护人签订安全管理协议,路途及园外的安全由监护人自负,园内的安全由区残联负责。同时,区残联按年度为入园的残疾人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以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管理风险。

  区级庇护工场建立后,包河区还将在条件成熟的老城区、滨湖新区等街镇、社区各建设1个街道级阳光家园。由街镇、社区自愿申请,区财政给予一定建设经费补助,同时市残联也已经出台政策,对符合要求的庇护工场等残疾人辅助就业机构给予开办补贴和运营补贴。届时,包河区将在全省率先形成完善的社区精神、智力患者康复就业扶助体系。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