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哈尔滨:一名老党员志愿者的“野蛮生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2

来源:新华社

135897885_14815020891971n.jpg

  李焕云“全副武装”展示自己的“礼服”

  过去5年里,这位老人接连经历了丈夫和女儿相继离世的痛苦,又不幸患上肺癌,却数年如一日热心志愿服务。她就是网文“7旬大娘患肺癌8次化疗,做志愿服务6年愿捐遗体”的主人公,被网友称为“党员志愿者的楷模”的李焕云。

  几天前刚做完结节切除手术的李焕云回家了。72岁的她略显清瘦,坐在床头上麻利地串珠、抽线、打结,想尽快做出几件手工艺品,作为新年礼物送给社区志愿者队的老伙伴们。

135897885_14815023172901n.jpg

  李焕云开心地展示刚做好的一只白色小猫

  “和大家一起站岗,就是我心里最好的生活”

  她家不大的柜子上,摆满了李焕云用彩珠做成的大象、白马、圣诞老人、小松鼠,一个个晶莹剔透、栩栩如生。“看着这些小玩意儿我就开心,谁喜欢我就送给谁,谁愿意学我就教谁,像传递爱心一样。”她摸索着手里刚编好的一只白色小猫,嘴角浮上来的笑意仿佛少女。

  一个月前来采访,李焕云正身穿“南岗区老年志愿者”红色夹克,戴着红袖章,挥着小旗子,“全副武装”地站在哈尔滨市中山路和花园街的交叉口协助指挥交通。那时的冰城已是寒风瑟瑟,雪覆街头。

  每年4月到10月,她都雷打不动地坚守。“冬天冷风吹在脸上,冻得生疼,夏天太阳暴晒,也没有阴凉。但不管零上三十度,还是零下十几度,我心里都是一个热度。能和大家在一起站岗,为需要的人做些事,就是我心里最好的生活。”李焕云说。

  退休前,李焕云在哈尔滨市一家印刷厂工作,是纸张裁断段唯一的女工。尽管工作强度高、体力消耗大,她依然业绩突出,在1990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街清雪,江边捡垃圾,广场舞大赛现场维持秩序,给福利院孤寡老人剪福字,为小学生讲老故事,帮社区的残疾人包粽子……这些志愿活动都不是大事,却件件牵动着李焕云的心。

  “礼服”,是她给那一件件鲜红的志愿者服的称呼。从崭新到微旧,她都像宝贝一样,要么光荣地穿在身上,要么熨烫得平整挂在衣架上。

  李焕云的柜子里还安静地躺着一份遗体捐献协议书,那是半年前她给自己定下的“归处”。这桩在旁人看来极其严肃的事,她却云淡风轻,“人没了,只剩一把灰没啥用,不如留给需要的人,哪怕给学医的孩子们做实验也好。”

  27岁的董捷是李焕云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她回忆签署当天的情景:李阿姨在协议书上写下名字的时候,自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一辈子吃了太多苦,回馈给人们的却是满满的温暖和能量。”

135897885_14815023532891n.jpg

  李焕云家中摆满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

  “我适应能力强,有把米就能活”

  时间回溯到1973年的那个春天。听说一家医院里有个出生刚4天的女婴被遗弃,和丈夫商量后,李焕云把孩子领养了回来。孩子一天天长大,竟被确诊为智力四级残疾。亲友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劝她把孩子送回去。“我也犹豫过,可是一看到孩子笑我就心软了,我要养活她,要养好她!”李焕云说。

  2011年,因脑梗瘫痪10年的老伴儿去世了。一年后,多年的治疗压力,加上一次不幸的感情经历,让李焕云的女儿患上了抑郁症,选择了轻生,留下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外孙和李焕云相依为命。

  “最难的时候,我一手拉个小的,一手拉个老的,也这么过来了,没觉得多累。”李焕云的语气轻描淡写,俨然说着和自己无关的事情。

  尽管对自己已经很“苛刻”,每月两千块的退休金还是让她捉襟见肘。于是,李焕云把自己的房子以每月1100元租出去,花500元另外租了一间只有16平米的老屋。

  这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筒子楼”,一层楼有11户人家,共用一个厕所和厨房,即使白天,楼道里也是黑漆漆的。家里唯一的“大件”是妹妹送给她的冰箱。两张单人床各放一边,一台老旧电视机是亲属搬家时淘汰的。

  一位名叫“Cherry”的网友在看了李焕云的事迹后在朋友圈写下,“生活压得弯她的肩膀,却压不跨她的斗志。”

  “我适应能力强,有把米就能活,住哪儿都一样。”李焕云笑着说。

135897885_14815023883331n.jpg

  李焕云已签订遗体捐献协议

  从一个人战斗到一群人战斗

  去年11月,突来的病情有如雪上加霜:李焕云被确诊为肺癌。在接下来长达8个月的化疗过程里,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孤身步行到医院,等下午2点结束后,又马上赶回家给外孙准备晚饭。

  “看到‘癌’字,我就想起妈妈患癌住院时的艰难,真不敢想象没有家人陪伴,没有护工料理,那种孤单和恐惧李阿姨一个人是怎么过来的。”网友“图图”说。

  “生病了就认真接受治疗,但心理上一定不要把它当回事儿。药理反应强的时候,我喝水都咽不下。咬牙挺一挺,你强,病就弱了。”李焕云说。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即使是化疗期间,李焕云也依然坚持做义工,没有请过一次假。这让她身边的朋友尤为触动,纷纷提出帮她分担“站岗”任务。这支老年人志愿者队伍里,最年长的85岁,最小的也有60岁。

  同样年过古稀的志愿者蔡玉香感慨,“想起李大姐我就有一股劲儿,我们都是党员,我们要继续站岗,继续给哈尔滨的游客指路。多一分坚持,路上就能多一分安全。”

  南岗区燎原街道公安街社区党委书记赵英华介绍,在李焕云的感染下,社区又有一位居民也签了遗体捐献协议,还有两位决定眼捐献角膜。“这群老人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在晚年依然发余光、散余热,很可敬,也很可爱。”

  如今,李焕云的外孙16岁了,得知姥姥的病情后执意放弃读高中,选择到技校学习汽车修理。“这个专业好找工作,我要早点学到手艺挣钱,不让姥姥太辛苦。”他说。

  记者走出李焕云家时,天色已黑,她执意要送。她1米7的大个子在路灯映衬下更加高大,宛如值守在冰城的一座生命路标,又仿佛她家窗台上那些花花草草。“不忘初心,野蛮生长”,一位网友为李焕云写下这样的评价。(记者杨思琪)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